《聚焦富民环省行》第六篇:提升“技能点”,结牢“保障网”
2017年06月01日

这几年,随着技术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求职者也越来越乐意找一些有“技术含量”、收入又高的活儿。在聚焦富民的政策环境下,我省各地更加注重职业技能培训与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两手抓,让劳动者有更多获得,权益有更大保障。大型新闻行动《聚焦富民环省行》第六篇:《提升“技能点”,结牢“保障网”》。

中午11点,在苏州相城区的一场招聘会上,来自江西的小李在各个摊位前转了三四圈后,默默离开了。因为不懂技术,他心仪的岗位都没通过,手里只有几个超市搬运工、工厂保安的录用意向。几个回合下来,小李决定先不急着找工作,给自己充充电。听说苏州有专门针对城乡劳动者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他马上报名参加了叉车培训班:“收入会高一点,比普通工作肯定更高。”

今年,苏州将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培训4万人,目前已经开展了46个工种的培训。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周成:“覆盖我们苏州经济转型发展升级的工种 ,一产、二产到三产都有的。有些制造业工种,维修电工、焊工、机加工方面的工种,也是大家需求度比较高的,因为技术含相对量比较高。”

在宿迁采访时,记者看到了另一个场景:

5月3号一大早,在洋河酒厂粉碎制曲二车间全自动化设备中控室里,工作人员在对设备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有一台设备启动了报警系统,随即联系了维修车间班长高亮。不一会儿,高亮就排除了故障。但在一年前,这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在宿迁,除了洋河,还有不少进口国外设备的重点企业,但在过去,懂得维护、维修这些设备的员工却寥寥无几。围绕技术性蓝领的缺口,去年5月,宿迁与德国工商业行会协商了培训需求,双方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在淮海技师学院开办数控加工、维修电工两个工种的中德“金蓝领”高技能培训班。首期参培的50名学员中有44人通过考核,取得了国际通用的德国工商业行会职业资格证书,洋河酒厂的高亮就是其中之一:“大概有半个月的时间把西门子这套系统完全拿了下来,总体来讲我估计节省相关的费用一年应该省在十几、二十万左右。”

借助这场东风,去年8月,宿迁市全面启动对德职业教育合作,由淮海技师学院牵头组建赴德师资研修团,同时引入中德国际合作办学,去年已成功启动宿迁市首届中德国际班,共开设机电和汽修两个专业,国内4年、德国3年。

员工技能提升了,经济效益提升了,收入自然也应水涨船高,但这一切还需要政策和法律来保障。

张芹是猫特服装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入职五年,尽管职位没变,工资却始终保持每年10%的增长。在她看来,这都要感谢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些想法,我们都是通过工会,一般都是很快能给我们处理好。像我刚入职的那时侯,工资水平一般吧,也就2千多块钱,这些年,各方面的福利待遇有所提高了,厂里给的薪资也不断增加。让我们这些工人能更踏实在厂里工作。”

据了解,到今年底,全省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将达到35万家,惠及职工1700万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表示,江苏将根据不同的企业经营情况、不同的职工群体构成,来调整工资协商的重点和内容,用机制来保证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企业效益比较好,正常生产经营情况很好,这种情况下工会代表职工跟它谈的是增工资,如果企业经营情况不太好,这种企业我们重点谈保岗位。关键是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增长等方面的问题。”

今年三月,在泰兴市公安局的治安大厅里,五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三年的工资。他们都是安徽人,2013年来到泰兴打工。2014年初,老板卢某突然消失,此时,共拖欠他们工资40.6万元。经查证,卢某涉嫌恶意欠薪,泰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民警张铂:“看到这二三十个农民工期盼的眼神,我们心里还是很难过的,立志要把农民工的损失追讨回来。我们就对他进行上网追逃措施。”

最终,犯罪嫌疑人卢某被抓捕归案,欠款追回。农民工谢申斌、俞贤东因此拿足了所欠工资。俞贤东:“总以为这个钱打水漂了,这次没想到,等于把余下来的钱全部给我们了。”

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是我省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我省各地都建立了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欠薪案件,加强行政与司法联动惩戒机制,切实保障职工工资及时兑付。

【记者手记】

我是江苏台记者钱一鸣。“一技在手,就业无忧”,技能水平的高低不仅决定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水平,还决定了劳动者的生计水准。采访中,我们看到,在智能制造替代传统制造业的进程中,从大到政府购买培训、企业订单培训,小到社区里的私人订制培训、“继续教育”夜校,灵活多样的技能培训在江苏大地应运而生。“精准点亮技能点”是其中要义,即推动劳动者个体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由此获得体面收入。

如果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在间接提升工人们收入的“上限”,那么,保障健全的职工工资正常收入机制,就是直接在为劳动者的工资“托底”。所谓的工资增长,一方面是数值的绝对增长;另一方面,工资“不流失即增长”,杜绝“欠薪行为”是重中之重。老百姓的获得感,既来自于收入天花板的高度,也来自那份“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的安心感。两者兼顾,才能做到真正的富民。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钱一鸣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