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来路不明的充电宝…这些网络安全知识点你需要知道
江苏广播 2022年09月20日

  最近,以网络安全为题材的网络剧《你安全吗》正在热播中,其中涉及网络安全的知识点引发关注。片中,演员们会在每集结尾亲身讲解各种网络安全案例。比如,从使用共享充电宝的安全性到一张照片背后的信息,再到盗用老年人手机信息等。

  【来路不明的充电宝,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对不少有“电量焦虑”的人来说,充电宝就意味着安全感。其实不然。

  不法分子通过对某些充电宝内部进行改造,将病毒程序植入其中。在使用的人将手机连接到充电宝之后,病毒自动窃取手机里面的个人数据、照片等隐私。即使拔掉数据线,植入到手机里面的木马病毒也会通过手机网络将用户的隐私不断发送给不法分子。所以,不要使用来路不明的充电宝。

  【在使用电脑时,有必要用胶带封住摄像头吗?】

  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内置摄像头给一些用户带来很多便利,但也存在安全隐患。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说:“如果不法分子采取恶意程序控制计算机,可以轻松地访问摄像头。因此,这种内置摄像头本身会带来很大隐患。用户要提高警惕性,不要随意安装来路不明的程序。如果对个人隐私比较关注,使用笔记本的时候自身穿着不要太过随意。在不使用的时候,摄像头处于关闭状态的情况下,对于隐私比较敏感的用户可以使用胶带封住摄像头。”

  【拍照用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该怎么办?】

  如今,生物密码被迅速推广,比如指纹。但随着照片像素的提高,有可能一张剪刀手的照片,就可能泄露指纹密码。

  宋宇波说:“剪刀手本身泄露指纹信息,在一定条件下才会存在可能性。一般来说,光线比较清晰且在一定距离范围内。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太过忧虑。不过在上传分享自己的图片时候,最好不要使用原始照片。”

  【声纹识别来了,也会泄露信息吗?】

  所谓声纹,是用电声学仪器显示的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声纹稳定性相对较弱。

  宋宇波说:“声纹的稳定相对其他生物密码差一些。我们从稳定性的高低来比较,最稳定是人手指指纹,其次是脸部识别,最后才是声音。声音随着人年龄增长,跟你当时使用语句语调会有比较大的关系。比如,我们使用微信登陆就有一种方式是使用声纹识别。但用户只要变换一下声调,就很难验证。”

  专家也提醒,日常生活中,不要把特定的语音泄露出去。比如清晰地朗读数字、朗读字母表,都不能随意地发送和分享给别人,因为它们很容易被剪辑被拼接,从而被利用来通过声纹检测。

  【老人用手机容易被骗怎么办?】

  家里的老人喜欢在网络购物,更容易掉入消费陷阱怎么办?专家提醒,就可以让子女给老人开通亲属卡支付功能,设定好支付限额。一旦网购出现问题的话,子女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