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下载被限速?工信部出手整顿了!
江苏广播 2021年11月19日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与他人分享文件时用到的网盘,只要不充会员,下载速度就非常慢,遇到大一点的视频,等待时间甚至要以天来计算。11月17日,工信部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始整顿网盘限速的问题了!

   8家网盘企业承诺年内推出"同等速率"产品

  南京市民李女士说:“网盘没有开会员的话 ,下载速度非常慢,(有的时候)只有几k吧好像是。”

  南京市民黄先生说:“我想离线下载个视频在车上看,很慢很慢 ,一天都未必能下载下来,(没开会员)也要保持一个合理的下载速度。”

  记者试着用某网盘下载了一部视频,在没有开通会员的情况下,整体的下载速率大致在每秒100kb左右,而当开通了会员之后,下载的速率提升了近10倍,下载速率大致在每秒1000kb左右。

  据工信部消息,此次百度网盘、腾讯微云、阿里云盘等8家网盘企业,共同签署的《个人网盘服务业务 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中明确提到,在同等网络接入条件下,网盘企业要为各类用户提供一样的上传和下载的服务速率。8家企业承诺,在今年年内,就会将相关"同等速率"产品推出,确保用户的使用体验。

  确保用户有选择权 企业可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

  不过,因为网盘说到底还是一种商业服务,《公约》中也提到,相关企业如果确实因为自身的业务发展和商业模式,需要提供付费业务,也需要至少提供两种条件下,比如限制上传、下载时长等相关产品供用户自由选择,满足每一位用户基本的使用需求。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凌建豪说:“互联网网盘服务提供商应当注明,网盘服务上传和下载的速率,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消费者对于本身所享受的服务是要有知情权的,另外消费者在知情之后还要享受选择权。”

  律师表示,除了对用户收取会员费这种盈利模式外,相关网盘企业也可以探索多元化的收入方式,形成良性循环。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