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江苏广播 2020年11月12日

  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需要有个过程,积极鼓励、引导为主。早在2014年,南京就有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引导居民把厨余垃圾从其他垃圾里分出来。今天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小区为进一步调动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开始尝试新方法。

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小区张贴“红灰榜” 分类达人送厨余垃圾滤干桶】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说:“我现在来到了南京市鼓楼区金鼎湾今朝天下小区。这个小区只有两栋楼,一共是140多户。根据户数,小区设置了一处集中投放点,也就是我身后垃圾亭房。我们发现一个亮点,边上贴着红灰榜,主要贴的是红榜,也是鼓励这儿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垃圾分类重在鼓励,督导员根据居民投放垃圾时的分类准确率,每月公布一组分类达人,还会送上“奖励”。

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南京鼓楼区金鼎湾小区物业客服杜闻飞说:“分类好的,我们都会有记录,会上红榜。物业会奖励一个厨余垃圾沥干桶。”

  南京鼓楼区金鼎湾小区业主王女士说:“这个桶带沥水沥干的,不会有脏水滴滴答答的,也不用塑料袋破袋了,全部都免了。”

  【建立分类情况评价体系 倒逼物业落实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南京鼓楼区管养集团近期创新设置了一个评价体系,每日以ABC三类,对各小区点位分类投放情况进行打分,对分类不到位的小区,垃圾不予清运。

  垃圾清运工作人员说:“把桶拖出来看了之后,厨余垃圾里面发现有纸张、有其他东西,让他们重分。如果到了处置厂处理不掉。”

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涛说:“根据居民分类质量的好坏设定三个标准。A类是直接可以清运的,属于放心的小区;B类是略有杂质,需要桶边指导员进行二次分拣;C类是分类质量较差,需要再重新分拣。”

  评价结果将在全区公布,也与社区、物业工作成绩挂钩,倒逼小区前端做好宣传和二次分拣。南京鼓楼区有900多个小区,目前规划了32条分类收运专线,新增20多名收运人员和37辆分类垃圾车。今年11月1号前,鼓楼区各小区、单位的厨余垃圾加在一起才8、9吨,到目前光是小区,每天厨余垃圾就能收到100吨。

南京一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红灰榜”成为分类达人有奖励

  【南苑街道“撤桶并点”全覆盖 严格落实桶边督导】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辖区内的74个小区,目前撤桶并点工作已全部完成,以兴宏园小区为例,这里共14栋、596户,按照小区实际情况,建设了3个垃圾亭、1个垃圾房。每个点位也竖立四分类宣传牌,居民可以对应学习。对于一些不配合的居民,督导员会耐心帮助劝导。

  经过上门宣传、桶边督导,兴宏园小区居民分类正确率在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80%左右,小区从原本收不到厨余垃圾,到现在每天可以收集2到3桶达标厨余垃圾,大概在400斤左右。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