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哉,我苏!苏援已至 黄石可安
江苏广播 2020年02月12日

  2月11日下午4点,310位来自江苏各地的医护业务骨干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登机,驰援第一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江苏来了”,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候机大厅。与此前奔赴湖北的医疗支援队不同,这支队伍的目的地是湖北省黄石市——江苏的对口支援市。

  147人、139人、120人、74人、958人、44人......从1月24日到2月10日的半个月时间里,江苏已先后派出六批医疗支援队前往湖北,共计1482人。2月11日,在自身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下,江苏再派310人驰援黄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已派出近1800人赴鄂,希望能“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整装再出发

  披甲赴荆楚

  从江苏到湖北,五六百公里的距离,开车需要七八个小时,高铁需要三个小时,飞机需要九十分钟。在疫情来临的特殊时期,在大多数人以“留守在家”的方式向疫情宣战的时候,江苏医护人员选择了前赴后继的“逆行”。

  “我上!”“让我去吧!”“请再考虑一下我!”......昨夜,医护人员们在群内以刷屏的形式,纷纷报名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

  这是崇高的使命,“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正如此前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禄口机场为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支援队壮行时所说的那样,“我相信,靠我们英勇的战士,靠我们坚定的信念,靠我们精湛的医术,靠我们坚韧的能力和善战,我们一定能够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江苏在全力支援武汉的同时,派出医疗队对口支援黄石,这是中央交给江苏的光荣任务,是江苏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2月11日出征的队伍,即是首批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这支“使命特殊”的队伍从报名到集结,仅仅用了12个小时不到,以“召即来,来即战”的“江苏速度”,写下了“黄石答卷”的第一笔,向湖北传递着“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更精湛的医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好黄石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你们是最值得敬佩的人,也是江苏最值得骄傲的人!”在南京禄口机场,前来为医疗支援队壮行的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如是说。

  在310人的阵容中,有曾经在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疫情的勇士,有2008年“汶川地震”后对口支援四川绵竹的老兵,有妻子怀孕无法上阵时主动请缨的护士丈夫,有希望给孩子取名“吴汉”的年轻父亲......江苏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抽调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和院感科医务卫生人员,包括16家委直委管单位,共58家医疗机构,覆盖南京、徐州、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10个设区市,年龄最大的已60岁,年龄最小的仅23岁。

   苏心如磐石

  誓当破“楼兰”

  战“疫”也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早一秒到达,意味着对病人的早一秒救治。梳理时间线可以发现,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石市。接到任务后,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在全力支援武汉的同时,立即组建支援黄石市前方指挥部和支援队,抓紧制定并实施对口支援工作方案,与黄石市并肩战斗,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国大局作出江苏贡献,以过硬成果践行好“两个维护”。2月10日下午18时,310人出征名单确定。当天深夜,队伍即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35例,其中在院治疗重症53例,危重症20例,死亡5例,病死率0.60%,治愈出院82例。现有疑似病例179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5230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3722人。据了解,黄石全市防治工作存在医疗人员超负荷工作、重症救治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

  “江苏贡献”与“江苏担当”,是提及江苏的报道中常见的高频词。在此前几次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反复强调,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随时为湖北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帮助,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这一次,作为为数不多独立承担一个设区市对口支援任务的省份之一,面对黄石的需求,江苏不计得失,再次解囊相助。

  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是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明确任务。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在前方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组,均由具备丰富临床重症抢救经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及医院管理经验的专家组成。

  就在十几天前的大年初一,我苏特报记者曾在高铁站拍下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省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与即将奔赴湖北的“战友”送别的一幕。“你们是医生,要牢记你们的职责,在前线尽全力救治患者。”“一定要平安归来!我命令你们,一个都不能少!”在送别时,鲁翔向战友这样“下令”。如今,他作为队伍总指挥亲率团队奔赴“战场”。“这一次,我们就是要集中优质兵力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同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作为“总指挥”,鲁翔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共饮长江水

  苏鄂同战“疫”

  在这场罕见的战“疫”中,拼前线,更是拼后方。

  1月26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江苏省委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随后的会议中,“大局意识”“全国一盘棋”被反复强调。早在疫情初期,江苏便开始了行动,凭借发达的制造业基础,转型升级的创新能力和全国领先的产业规模,为湖北提供着实实在在的物质支持,为战斗取得最终胜利贡献着大批“弹药”,诠释着“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江苏性格”。

  所谓“雷霆之势,火力全开”——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10天落成的“中国速度”背后,是徐工集团的挖掘机移山、压路机平整、搅拌车浇坪、起重机吊装,彼此接力,不舍昼夜;是苏州的企业紧急开工,3天内用上百台卡车送上的数百个医院板房;是武进的运控电子2天内打包的15500台电机、20000个专用减震垫;是扬中的员工用2天半完成了平时15天才能组装的数百套配电箱和电源总柜;是太仓的博纳公司18个小时内特别改造的负压手术室专用专业净化空调机组;是常州的舒朋士公司72小时送到工地的污废水一体化无害处理泵站……

  在武汉,在湖北各地,甚至全国对抗疫情的医院里,从口罩、防护服到呼吸机、ICU设备,从治疗药品到移动诊断仪器,从板房病区到发电机组,从专业空气净化器到生物消毒设施,很多都是来自江苏各地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在不知道收款方式,没有预付款的情况下,不计成本地保质保量保速度地生产、发货。有的企业放弃了免费的物流渠道,自己承担产品运输费用,确保以最快速度送到一线,有的企业负责人亲自跟车送到武汉,在一线监督设备安装,确保运转无虞......江苏和全国其它地方一道成为了湖北人民的大后方,加班加点,超前推进,超量完成,甚至临时转产,都是支援前线的最常态。

  “苏大强”,不仅仅是经济强。前方有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路上有默默付出的江苏企业家和技术工人,后方有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保障,更强在8000多万江苏人民心中的家国情怀和大爱无疆。疫情爆发以来,数不清的江苏人不计得失,勇挑重担,为湖北提供着最暖心的支持。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2月11日8:00,江苏全省共有3225家(名)商会、企业和企业家累计捐款捐物10.925亿元,其中捐款7.483亿元,捐物3.442亿元,50家企业直接参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舱医院建设。

  在这次支援黄石的任务中,派出医疗支援队的同时,江苏还提出,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全力解决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防护物资需求,积极协调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相关医用防护物品,为对口支援提供有力物资保障。支援黄石,不仅有前线310人的决心,更有后方8000万江苏人的“硬核”后盾,黄石所求,必有回响,黄石所需,必当周全。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在这个注定被铭记的庚子鼠年春天,无数“普通人”选择从江苏逆江而行,迎难而上,奋不顾身,勇往直前,以行动发出着“中国加油”的呐喊。勇哉!江苏!壮哉!湖北!(来源:我苏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