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月,教如何正确服用止疼药
江苏广播 2019年11月04日

  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各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记者从江苏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很多患者存在着不会用药、乱用药的误区。比如最常见的止痛药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双刃剑,过量乱服有危害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的专家提醒,虽说阿司匹林能有效地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下列几类人不宜服用:

  罹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部分哮喘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服用,可引起胎儿异常,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引起出血危险,因此在分娩前 2 ~ 3 周应禁用。 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但长期过量服用,也有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严重者可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乱服止痛药,严重可致死亡

  药学会专家指出,痛觉作为机体受到伤害的一种警告,可以作为某些疾病诊断的依据。止痛类药物容易掩盖疾病本身的症状,延误针对病因的治疗。遇到疼痛后简单地寻求止痛药的帮助,可能会错过对于疾病的最佳诊治时间。因此,在遇到某些不知原因的疼痛时,病人要积极就医查找病因,切不可盲目依赖止痛药。如果需要使用止痛药物,每次服用的时间也最好不要超过三天,服用时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江苏省药品监管局提醒:服用止痛药一定要在遵循医嘱的情况下,把握适度原则,不能盲目服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