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反复确定是否锁门、不停洗手......这些强迫症症状 你有吗?
江苏广播 2019年08月12日

  出门反复确定是否锁门、家里物品一定要摆放整齐......遇到这些行为,大家都会戏谑一句:你是不是有强迫症?其实,“强迫”真的是一种病。8月11日,南京脑科医院成立强迫症诊疗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强迫症终身患病率高达2.4%,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接受过治疗。

  由于担心受到脏物、毒物或细菌的污染而反复洗手、洗澡或洗衣服,为减轻强迫怀疑引起的焦虑而采取反复检查,思维反复纠缠在一些缺乏实际意义的问题上无法摆脱等,都是强迫症的外在表现。专家表示,强迫症区别于一些普通的重复行为,常常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伤害,影响日常生活。

  南京脑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张宁说:“比如说洗手,一般洗一、两次就可以了,患者可能会洗十次、二十次,甚至几个小时。关煤气、锁门,偶尔一、两次不要紧,但是如果反反复复、每次检查十几次,这就有问题了,明知没有必要,还不得不去做这个事情,很痛苦。”

  根据《中国强迫症防治指南》统计,我国大陆强迫症多数患者在青少年时期显露症状,但从症状被发现到最终确诊,平均间隔在17年之久。

  张宁说:“第一,很多人没有去求治,认为这个是正常现象;第二,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病是可以治疗的。”

  其实,经过规范的药物和心理治疗,60%的强迫症患者可以被治愈。专家提醒,如果患者出现强迫行为、强迫思维、反复在想、反复去做同一件事情,虽然没必要但不做不行等症状,且持续3个月以上,造成很大的心理痛苦、严重妨害心理社会功能,就要及时就医。为了推进强迫症早诊早治,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成立了10家强迫症诊疗基地,在江苏,南京脑科医院和苏州广济医院入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