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高龄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7小时输血6000毫升成功抢救
2016年11月23日

  11月20号凌晨4点多,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一名40岁的产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羊水栓塞,十多名医护人员历经7小时抢救,输血6000多毫升,最终把这名产妇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40岁的吴女士由于高龄二胎,在怀孕30周左右,就出现了头晕、血压增高等症状。经检查,吴女士有提前终止妊娠的条件,医生对其进行了催产,于20号凌晨4点多顺产下一名女婴。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快乐之中时,吴女士突然出现凝血障碍。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 曾文琼:"一直往外流,自来水龙头一样。没有血凝块,所以当时我们就高度怀疑,这个人可能是羊水栓塞。"

  经过进一步诊断,确认吴女士是突发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发病率为10万分之4,死亡率极高。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 徐金霞:"大量的羊水进入我们血液循环以后,它会引起我们急性的循环呼吸的衰竭问题,当时就会出现循环衰歇或者不能呼吸,接下来以后才会是一个凝血因子的消耗,而导致的一个凝血功能的障碍。再往下就是肾衰,所以就是说急性的羊水栓塞,我们抢救很难把她抢救过来,她突然可能叫一声就没了。"

  情况紧急,吴女士立刻被推进了手术室。经过7个小时的紧张营救,吴女士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而这次手术共输入了血制品6000多毫升,一个体重60公斤的女性体内血液量约五千毫升,也就相当于将她体内的血换了一遍。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德俭、淮安台记者王振羽】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