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把我说给你听
2016年11月09日

  今天(8号)是第17个中国记者节,或许在一些外人眼中,记者是风光而神秘的,他们总是很忙、没有档期,有的甚至整天黑白颠倒。记者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职业呢?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记者这份职业,第一反应大多是,这是一份风光无限、很有地位的工作:"记者听说就是无冕之王,拿着相机,拿着话筒去采访任何人,就是你们必须配合我,我感觉是带着光环吧。"

  记者真的是这样吗?如皋台记者这样说:"记者并不是象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光鲜,采访中会经常遭遇一些阻碍,拒绝,比如说有一次下乡去采访一个农田道路的维修问题,村干部先是转移话题,索要记者证,还要上网去核对我们的身份资料,最终还是没有给出一个结果。"

  还有市民觉得记者有点像高端商务人士:“记者应该是很风光的,而且平时看电视里都是参加比较高大上的会议什么的,而且现在的记者颜值都高,口才也很好,穿着打扮也很时尚。”

  可实际上,很多记者需要变成“泥腿子”,晒成“包公”才能采访到新闻。徐州台记者张悦说:“跑农口的话一开始缺乏经验嘛,下去的时候好奇,经常是脚往哪里一伸鞋就拔不上来了,或者是脚拔上来了鞋没拔上来,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夏收夏种的时候,经常是要顶着太阳站在田地里连续晒好几个小时,那时候就算什么遮阳伞防晒霜其实都是没有用的,因为不仅太阳毒虫子也多。”

  有人觉得,记者在工作同时还能享受到各种“福利”:“我觉得记者工作很轻松吧,他们每天也没有固定的上班的时间,工作时间很自由,还有一个我特别羡慕他们去哪都不要门票,去各种景点,我觉得他们在玩的时候就把工作给做了,还比较风光,羡慕嫉妒恨吧!”

  淮安电视台记者李思蓓有话要说,她表示,记者看似风光,实则却是一种“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我”的职业:“其实我们的工作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大上,我们的工作时间不确定,像我工作6年,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因为新闻是不会放假的。”

  其实,很多人也把记者的辛苦看在了眼里。徐州市民张先生:“我有一个朋友他是做记者的,我感觉就是很多次跟他一起吃饭的时候,中途他会接到电话,要他过去采访,所以很多次饭没吃完我朋友就走了。从我朋友身上,我感觉记者可能就是24小时处于一个机动的状态,随时有任务随时就去采访,记者还是蛮辛苦的吧。”

  确实,从一张报纸、一台收音机再到现在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这些年来,记者反映新闻的方式在不断改变,但他们对职业精神的追求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却从未改变。扬州台记者高虔:“我是一位突发行动组的记者,每天奔忙在路上确实是非常辛苦,但是作为一位有新闻工作理想的人,我觉得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并且是甜蜜的,因为我们不忘初心,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希望能带给大家最及时的报道,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在采访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市民对记者的爱心和关怀:“(宿迁)市民1:俗话说“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这一样的,就希望你们以后工作更轻松一些。市民2:悠着点,遇到危险的时候,人的第一反应,该退还是要退的。市民3:记者们辛苦了。”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德俭、童森、丁俊、淮安台、扬州台、宿迁台、徐州台、如皋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