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城管为涂鸦者提供画板 首创“涂鸦疏导点”
2016年11月08日

  作为一个带着些“反叛色彩”的艺术,涂鸦对于城市的影响一直饱受争议。在一些人眼中的艺术,在城管队员那儿是添乱、是工作量。常州城管最近想出了一条“妙招”,专门挑出一条街墙来供人涂鸦,名为“涂鸦疏导点”,还给“涂鸦爱好者”发出了一封信。

  最近,常州城管大叔们向“涂鸦爱好者”们发出了这封邀请信,信中这样写道:“ 信件内容(配音)Hi,北鼻!我知道大家喜爱嘻哈文化,但是这里可是不好涂鸦的哦,要是再发现地道里有涂鸦,城管蜀黍可要不客气咯……”   亲切的语气,俏皮的文风,无疑拉近了涂鸦者与城市管理者之间的距离,写这封信的初衷缘于不久前城管队员们的一次巡查。在常州天宁区惠国路地道,城管队员意外发现,近50米的地道一夜之间成了一个“地下画廊”。精美的画作被一刷了之,多少有些于心不忍。天宁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刘亮:“因为我们队员也不太清楚,这个到底是算涂鸦还是涂写。我们平时的工作习惯就是如果墙体上有乱涂写,就是需要我们去清理的。”  

  按照《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树木、地面、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刻画、涂写。地道里的“创作”,显然违反了市容规定。对此,市民反应不一:“不应该画,影响环境卫生,污染这么好的地方。 不属于乱涂乱写,这是一种文化,可能这种文化是从国外传过来的。”  

  对待街头涂鸦,城市的通常作法就是一刷了之,涂鸦者和城市管理者之间有着长期解不开的心结。2015年1月,在上海静安区康定路600弄,一处拆迁工地上的涂鸦作品走红网络,然而,“废墟涂鸦”却在一夜之间被城管队员铲除,一时间关于涂鸦的废存争议空前高涨。天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春江:“一个是体现城市现代化的气息,然后呢也是市民表达生活化的一种方式,但是介质都是以墙为主,所以这个就产生了矛盾了,到处乱涂写这肯定不行,根据以上的原因我们大队也进行讨论,尝试性的,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设立了一个涂鸦街。”  

  涂鸦街位于飞龙中路与鼎泰路交汇处,是一面一百多米的围挡墙。其实,早于常州,重庆、深圳等地就为涂鸦者提供了空间。如重庆黄桷坪涂鸦街,面积约5万平方米,整条街面的建筑都被涂得色彩斑斓,是当今中国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深圳洪湖西路、北京798艺术区也有涂鸦者创作的空间。一封信、一块 “画板”,常州城管在这个冬季的“暖心”行为,受到了涂鸦爱好者们的点赞:“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可以引导现在涂鸦的年轻人,有一个方式,更加规范,方便管理,第二个其实也是反向地给常州的文化,多了这样的一个小小的元素,更加随行,更加洒脱的一种艺术形式,我觉得并不是什么坏事。”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汤琤、常州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