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民生 看发展】第一篇:青春作伴好还乡
2016年11月02日

  过去5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大众切实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今天起,本台推出《晒民生 看发展》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讲述,反映社会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今天请听第一篇:《青春作伴好还乡》。

  气候开始转寒,一道时令菜要上桌了:芡实,俗称“鸡头米”,这本是苏州的地标美食,一年多前,30多岁的刘标将它引回了苏北的宿迁泗阳。眼下正是最佳采摘期,今年刘标已经带着工人们采摘了好几茬:"捏一下,你看这个籽按下去,这个就可以采了。现在正是采摘高峰期,总体来讲今年产量还行,还是挺不错的,挺满意的。"

  此前刘标一直在苏州帮着种芡实的人打工,有份稳定的收入。但他却一直“不甘心”,1996年毕业于爱园农中的他,有着一肚子的农业知识。家乡的水田正好适合种植,又适逢家乡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条件,通过政府的帮助,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00亩的低洼土地。

  据了解,每亩芡实的效益十分可观,能达到2500元以上,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刘标创办的合作社还带动了周边乡镇50多位村民就业,采摘、剥壳、清洗、晾晒等,芡实丰收,周边的村民跟着口袋厚实了起来:"每年的鸡头米丰收很好,喜庆的日子我们都感到高兴。"

  去年底,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2017年,扶持农民工等人员成功自主创业9万人,带动就业30万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里大有人才,返乡转身为小老板,必将创造出大批乡镇就业岗位,让更多致富梦在家门口圆起来,这与“扶贫攻坚”的目标同样契合。

  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还能享受不少优惠政策。江苏优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慧正是受到租金减免的政策“诱惑”,将公司从南京搬回了宿迁:"(租金)第一年的免费政策,第二年减免60%,第三年减免30%,这对于我们创业来说是很大的支持。"

  宿迁作为全省人力资源输出大市,在外务工的约65万多人中累计已有近40万陆续返乡创业就业。在近日某研究院发布的《国内首份返乡电商创业研究报告》中还显示,江苏常熟、海门在全国返乡电商创业最活跃的10个县之列,电子商务有效释放草根创造力,也成为推动年轻人返乡创业的最大动力。

  当然,不少农民工对返乡创业就业,还心存一定的顾虑。除了基础设施,更担心“熟人社会”的人情掣肘。理顺县乡基层的复杂关系,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样是激发和维持返乡热情的重中之重。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丁凤云、宿迁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