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规划“小街区规制”,激发城市活力
2016年11月02日

  扬州将力推大尺度街区向网格化、小尺度空间转变,打通城市的“毛细血管”,激发城市活力。

  说到没有围墙的小街区,不少老扬州自然而然联想到了扬州城5.09平方公里的老城区,遍布老城区的古街小巷更有人情味儿:"当然是老城区好啦,东一脚到张家去了,西一脚到里家去了,我们觉得在这边好。2、我们觉得上下楼梯之间都不认识,像老街区,你哪家哪家有什么情况都知道。“

  扬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建芳介绍,“小街区规制”就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过去我们太注重机动车了,而对人的需求研究的不够。那这个小街区里面呢你会觉得我们人才是小街区的真正的主人,让我们人在这个里面你又有活力,买东西,逛街,很舒服,我穿个马路也很安全,邻里之间也会更加的融洽。”

  小街区的概念是“打造开放街区,激发城市活力”。 扬州市规划局用地处副处长杨兆祥介绍:这一理念和做法源于国务院引导的“开放式街区”、“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布局理念。但小街区规制并不是简单的在现有城市的基础上拆掉围墙,其中改变最大的,就是道路的宽度:“就转变一个道路的设计理念,我们现在目前的大街区的道路点到点之间的距离呢,交通路线较长,我们变为小街区之后呢它整个的交通流线会大大的缩短,所以会带来交通的一个通畅性。”

  从不少城市的航拍图或者视频上可以会看到,一些大规模高密度社区的封闭感不仅视觉单调,居民往来也不多,邻里之间缺乏互动,商铺物业等公共设施也难以融为一体。杨兆祥介绍,此次小街区规制将首先对扬州广陵新城、生态科技新城、滨江新城、西区新城、蒋王新城等区域进行控规优化:“大家一个默认的概念,是一个上下融合的居住和商业融合的一个街区,形成一个开放式的社会,我们现在这条路最右边的围墙现在已经打开了,实际上就是杨柳青路和隧道出来连接的一条路已经打通了。”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童森、扬州台记者庞丹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