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勤俭日 让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
2016年10月31日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年的10月31号是世界勤俭日,这个节日的确立,更体现出全世界对勤俭的一种认可和呼唤。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的旧衣物在31亿件以上,其中又以青年群体最多。近期,淮阴师范学院的学生宿舍门口就新设置了旧衣回收箱,对旧衣服回收后经过处理进行捐赠。大学生徐娜:"我今天捐了两件卫衣,是因为这两件卫衣不太想穿了,然后本来是准备丢掉的,但是后来想想把它捐出去的话,节约资源又可以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节约、不浪费,勤俭还有勤快的意思。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普遍缺少勤俭的品质,也不够勤快:"现在小孩不像以前那样多,一家都一个的,长辈就过分疼爱他们,导致他们不会做饭,也不会洗衣,打扫卫生就更别提了,这一点我们上一辈的觉得很失败,这个我们以后还是要让他跟我们多学习这个东西,变得勤快一点。"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年轻人对衣食住行更讲究,这使得新老两代人的生活消费观存在不小差异:"现在生活好了,像不能穿的衣物老人还是希望我们留下来,其实如果坏的地方太厉害留下来也没用,反而有时候因为这点老人还会不高兴。当时他们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跟我们现在没法比。比如说我们现在喜欢和朋友去饭店吃饭、KTV唱歌,可能老人就会觉得我们出去吃不勤俭节约,还浪费钱。"

  特别是双十一临近,不少年轻人喜欢在网上疯狂购物,对于什么才是真正实用的缺乏考虑,形成了很大浪费。市民张大爷:“我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勤俭,衣服只要破一点就不穿了,如果坏了一点应该补一下再穿就好了,扔了浪费了。”

  在淮阴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良看来,勤俭节约其实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并不是一味地倡导“省钱”,而是强调“适度消费”,在勤俭节约中享受有质量的、健康的生活:“随着社会的发展,节约的内涵也在扩大,主要是节约能源、节约资源、节约水的认识等等。我们都要从勤俭节约上下功夫,我们要牢记节约是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原来基础上不断的发扬光大。”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德俭、丁俊、淮安台记者陈月、宿迁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