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江苏在内的29省明确陪产假期限,奶爸们能休多久?
2016年10月20日

  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一些相关的政策也做出了调整,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这表示奶爸可以有更多时间陪在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的身边了。

  记者在宿迁市区一家医院的产科病房里见到了奶爸蔡先生,他的妻子前几天刚刚生产,这几天他一直陪在医院忙活着。蔡先生说,他正好赶上陪产假延长,休了15天假,成了第一批受益者:"延长陪产假一方面有充足的时间照顾他们,另外一方面也是对于平时工作时间太忙而有些地方顾忌不到的做个弥补,所以这个休假时间长对于我们是一个好事。"

  对于老公这段时间的陪伴照顾,妻子李女士心里也是暖暖的:"他在家的话就是多个人多双手,可以互相照应一下,家里人也可以减少一些负担。"

  现在,全国除了西藏和新疆外,其余29个省份都相继修改了本地计生条例,明确了陪产假的期限。其中,天津、山东的陪产假最短,是7天,河南、甘肃、云南则长到30天或1个月之久。江苏则像多数地区一样,陪产假为15 天。而且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陪产假视为出勤,休假期间工资奖金照发,不降低工资福利待遇。对于这项新规,很多市民认为是件好事。市民蒋女士:"我觉得挺好的啊,因为刚生产的时候肯定很累的,特别希望丈夫能在身边,能与自己分担一下。不论是从身体上或者心理上都会好很多。"

  记者了解到,陪产假做了相应延长,主要是基于提升新出生婴儿照顾水平的考虑,奶爸们休陪产假对于夫妻关系、抚育孩子的质量,以及对“全面二孩”政策的积极执行等都能起到显著的影响。如果市民遭遇陪产假“缩水”或难休的情况,可以向当地的人社部门投诉。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丁俊、宿迁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