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为精神疾病患者打造“医院—社区—家庭协同管理”的心灵家园
2016年10月17日

  精神疾病大多是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不仅物质负担重,精神上的压力也很大。 无锡实施 “医院—社区—家庭协同管理”的社区治疗康复模式 ,在社区建立“心灵家园”, 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精神康复服务。

  无锡惠景社区精神卫生康复中心是3年前就开始试点的无锡首个社区心灵家园, 这里已经成为精神疾病患者的第二个家。上周五记者来到社区心灵家园,现场气氛平和,有的在做包装盒,有的在轻声交流怎么做菜:“做惠山泥人的格子,我们自力更生,增加收入,做的活好多呢。在家里一个人孤零零的总是瞎想八想,出来工作好像踏入社会了,人多就挺开心的。叫我们做手工、冷菜等等其他方面,使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

  在一旁陪同的患者家属微笑着说,看着家人一天天好转,她也松了一口气:“她属于精神二级残疾,犯病的时候整天在家睡觉,发病哭闹,现在经常来参加活动了人开朗一点,病情也比以前好很多,至少她在家不闹,她身体好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

  现场正在坐诊的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社区防治科主任周德祥告诉记者:精神病人除了住院期间的控制,其实很大一部分还需要社会功能的康复。 包括人际沟通交往训练,日常生活能力的培育等:“做一些烹饪、手工,尤其是需要人际之间相互交流的东西,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进行辅导,然后让他们自己进行表述,进行表达这种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 "

  无锡惠景社区有重型精神病人有70人, 为此“心灵家园”每天都有精神疾病方面的专科医生、康复治疗师坐诊,为患者提供生活照料、功能训练、技能培训等康复服务。社区书记魏文梁表示,下一步“心灵家园” 还将进一步提供对精神病患者的居家帮助:"目前我们把一些稳定期的进来了,但是还有好几个散居在家的,所以我们想利用现有的残联的政策争取把政策瓶颈打通后把个案做好,这样从社区角度讲能够做到全覆盖。"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华晓青、无锡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