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口岸退运一部分进口装修石材,放射性竟然超标47倍
2016年10月11日

  许多人装修时,喜爱选用进口的石材,但是进口的石材就是安全的吗?记者今天从江苏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有许多进口石材放射性超标,最高的甚至超标47倍,今年江苏已退运了多批不合格进口石材。

  江苏口岸近年来进口石材增长迅猛,主要为进口的花岗岩荒料,由于品种杂,放射性超标风险高。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截止到今年8月,江苏口岸在对进口石材的检验检疫中,共检出11批、3159吨花岗岩放射性超标。

  今年3月,常熟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巴西的品名为“雪山银狐”的花岗岩荒料进行放射性检测时,发现其现场放射性检测值当量剂量率达超过本底值6倍多,

  常熟检验检疫局检验鉴定科副科长蔡迎军:"今年3月,我们在对一批来自巴西的花岗岩荒料,品名为“雪山银狐”,进行放射性检测时,发现其现场放射性检测值当量剂量率达超过本底值6倍多,必须要退运。以前尽管了超标了,但是还没有达到退运标准,以前都是限制使用的场合,有些就只能在室外装饰装修用,而这一批是室内室外的环境都不可以用了,只能退运。这在我省江口岸也是首次。"

  但是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情况。今年7月,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再次退运1批进口自马达加斯加花岗岩,这批重约22吨的石头,放射性辐射剂量竟然超标47倍。

  据了解,花岗岩为火成岩,由于其独特的形成特点,往往会含有铀、镭等放射性元素,长时间居住在放射性超标的环境中,人会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发生癌症及基因变异的概率也会增大。江苏检验检疫局 检验鉴定监管处 郭望介绍说,我省已在主要进口口岸配备了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并依托全省系统重点实验室加强检测把关。同时,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我们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花岗石尤其是准备用作室内装修材料的时候,可以要求商家出示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证书,以确定其分类等级及使用场合,防止放射性超标的花岗石被违规使用。"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茂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