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又到吃膏方的季节 专家提醒吃膏方并非人人合适
2016年10月11日

  秋冬季正是最适合滋补的时候,膏方调补也从传统医疗变成了民间滋补时尚。重阳佳节刚过, 无锡一些医院的膏方门诊人就多起来了。那怎样一些人 才适合吃膏方, 今年的价格情况又怎样呢?

  今年69岁的士阿姨特意从宜兴赶来,这也是她第一次尝试吃膏方:"我是宜兴来的,我胃、小便、大便总归觉得不舒服,以前没有吃过。"

  中医理论认为“冬季主收藏”。冬天气温低,热量消耗少,见效快,所以胃肠道功能相较其它季节强,生理机能的旺盛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可以更多地转化为自身物质,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无锡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龚少愚介绍说,膏方适用人群越来越广泛,体虚体弱者、亚健康人群甚至慢性病患者都可以服用膏方。龚少愚:“现在膏方也慢慢扩展到一些慢性病,有的一些慢性病,病情比较稳定,需要长期服用中药来巩固疗效的,有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膏方来比较方便。”

  膏方是否有效,关键在于辨证是否精当。因而,膏方不能像其它补品一样,千人一方,而要先辨病,一人一方,对症下药:“ 如果是实性体质的,不如说湿热或者痰湿或者火旺的一些体质有的时候就不大适合膏方,可能要进行中药汤剂的一些调理。各个人是不是适合膏方调理还是要通过正规医院医生的指点,医生会根据你的脉象,根据你平时的一些主诉来判定你体质的状况,体质的分类有很多种,如果你体质的类型合适以中医膏方来调理的话会取得好的效果,但如果医生跟你说不适合的话也不要勉强。膏方不是能够治疗所有的疾病。”

  随着部分中药材价格年年看涨,尤其是阿胶的价格,作为收膏时最为重要的一料中药,阿胶的用量在膏方中占较大比重,而阿胶价格大幅攀升,也使得膏方价格节节攀升。不过,记者从无锡市中医院了解到, 今年的膏方价格有所下降。无锡市中医院医务处处长过忆:“今年膏方价格我们秉持让利于民的原则,所以今年我们是压低了一部分主要药材的价格,特别是阿胶的价格。 应该说现在市场上的东阿阿胶250克已经达到了1140块钱左右,但是我们这边的采购价格是远低于它的。今年膏方就拿我们协定膏方切片型为例,250克要比去年低30~40元左右。”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华晓青和无锡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