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精神 推动江苏职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4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记者今天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精神,推动江苏职教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大省,现有中职学校198所、高职院校90所,在校生约146.5万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达3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一连冠”,参加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九连冠”。在最近两届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江苏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江苏职业教育每年向社会输送约50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全省现有高技能人才455万人,规模保持全国领先。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江苏职业教育在坚持促进就业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岗位迁移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强化文化基础知识学习和综合素养提升,促进高质量就业。近年来,江苏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说,实践教育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的重要特征。江苏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这个关键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保证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50%以上,以此引导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积极推行入学即入职的“订单培养”模式,招生占比达20%以上。推进“引企入校”、“办校进厂”等校企深度合作,建设291个省级中职现代化实训基地,100个省级高职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 200多个满足实训教学要求的校内工厂,其中100个生产型实训基地获得教育部认定,系列举措有力支持了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技能、增长才智。”

  与此同时,将职业教育打造为紧密联系行业企业的跨界教育。苏职业教育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建立了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机制,有效整合政校行企各类资源,与华为、精雕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合作建设产业学院,直接掌握行业动态和企业需求。仅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到34.36亿元。

  畅通学生不断学习的渠道和路径。实施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高职与本科等三类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中职学生通过试点项目已经升入高等学校就读的有5万余人。努力推进普职融通,在56所高中阶段学校试点举办综合高中班,累计招收12663名学生。省教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说:“教育部刚刚颁布了中职、高职专科、高职本科一体化设计的专业目录,目录设计融入了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为构建纵向贯通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我省将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继续在长学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抓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印发《深化新时代江苏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办法。遴选建设200个中职名师工作室。依托江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立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9个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占全国总量的10%。立项建设首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单位56个,13个团队获得教育部认定,总数全国第一。探索建立中职学考制度。引导中职学校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每年报名参加中职学业水平考试人数10万余人。

  进入“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着力发展贡献度高、认可度高、满足人人终身发展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

记者 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