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7847.84 万人
2020年07月13日

     今天下午,省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进展和医保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至6月末,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7847.84 万人,其中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13%,医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医保局及时创新完善医保政策和经办服务,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影响救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将卫健部门诊疗方案中的药品、诊疗服务项目等,全部作为医保甲类目录,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全面免除确诊和疑似患者费用负担。对定点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第一时间预付不少于2个月医保资金,3月中旬前就及时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医疗资金33.9亿元。

同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药品阳光采购的实施意见(试行)》《江苏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细则(试行)》,率先形成全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新机制的总体设计和具体实施路径。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新机制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明确创新药可直接挂网,明确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按全国最低价直接挂网,明确近1年内新批准注册药品,经谈判后可直接挂网:“这些举措,降低了药品和耗材挂网的门槛,简化了挂网流程,缩短了挂网周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全省医药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也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尽早用上新药好药。今年以来,已新增办理包括159个创新药和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在内的482个药品阳光挂网。”

此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大幅下降,“两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机制有效落实,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50%以上。至6月末,医保基金“两病”门诊用药费用累计支出分别为7491.5万元和3770.1万元。

在药品耗材方面,全面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32种药品江苏中选结果,加上第一批25个品种,平均降幅达59%,目前已节约资金19.5亿元,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37亿元。全省两轮高值医用耗材联盟集中采购成果也在推进有力,两轮联盟采购已节约资金约6.38亿元。

周英介绍,江苏还全面降低药品价格,联动全国最低价对全省药品阳光挂网药品价格进行了首轮调整。12327个药品降低了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54%,预计一年全省可节约采购资金40亿元:“其中,有1856个药品在全国最低价的基础上,我们又联动了江苏省内的谈判现行执行价格的最低价,产生了新的全国最低价,这些价格调整之后都已经于61号起执行。”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