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举措推动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13日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就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发布《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公益性服务保障功能,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意见》指出,江苏工人文化宫要在增强公益性服务性的前提下,实现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有优良的服务场地、有公益的文体活动、有精干的人才队伍、有稳定的经费保障、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的“六有”目标。

5年内整治提升场地设施 全省工会在行动
《意见》提出,在推动场地设施建设工作上,2020年至2025年底,利用5年时间对全省工人文化宫场地设施进行整治提升和规划新建。原有工人文化宫因城市建设拆除、出售的,采取原址或异地重建方式予以恢复;现有工人文化宫因场地面积受限等无法满足职工需求的,采取改(扩)建、原址拆除重建、异地置换等方式整治提升;市、县(市、区)无工人文化宫的,视情规划建设或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的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更好地为职工服务。
新建(含异地重建、置换)工人文化宫的建设标准,设区市用地面积应不少于1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应不少于15000 平方米;县(市、区)级用地面积应不少于8000平方米,职工人数在25万以上的县(市、区)建筑面积应不少于8000平方米,职工人数在10万至25万的县(市、区)建筑面积应不少于5000平方米,职工人数在10万以下的县(市、区)建筑面积应不少于3000平方米。工人文化宫应设有一定面积的室外活动场地和停车场。
满足多元化需求 做强文化服务主业
坚守公益文化活动的基本内容,开展“3+X”活动(“3”为职工文化活动、职工教育培训、职工体育活动,“X”为服务职工的其他公益项目)。要围绕工会中心工作开展文化服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教育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要将职工体育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要结合各地自身优势,培育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打造高质量文化精品,满足社会多元化、个性化文化消费需求。
严格资产阵地管理 坚守公益性服务性职能
根据要求,坚决清理出租(承包)商户,同步更新、改造、升级设施设备,恢复工人文化宫的公益性服务性职能。要加强工人文化宫的产权保护,依法制止以各种形式非法侵占、处置工人文化宫资产阵地的行为。因城市建设列入拆迁范围的工人文化宫,要坚持拆旧建新、先建后拆,并严格按照省总工会《关于明确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审批权限的通知》履行审批手续。要规范使用工人文化宫的阵地标识,展示和维护工会良好形象。
灵活用人机制 激发生机和活力
主管工会要选好配强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把有事业心、熟悉文化领域工作、懂运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工人文化宫领导岗位。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要深化工人文化宫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推动实行岗位管理和聘用制度,实现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要建立与整体效益、个人工作量、工作难易程度、工作实绩相挂钩的分配激励机制,激发工人文化宫的生机和活力。要加强工人文化宫专业人才培养,将工人文化宫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定、业务培训统一纳入政府文化部门的规划,逐步提高专业化人才比例,为发挥工人文化宫作用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订单”式的文化服务菜单 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深化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突破唱“独角戏”的局限,加强与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宫宫联合、宫校联办、宫馆联手、宫企联结等形式整合服务资源,推动活动联办、培训联做、平台联建的发展路子。积极探索规范有效的合作运营方式,提供高品质的文体服务。要改进文化服务方式、升级文化服务手段,积极拓展网络视听、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领域,形成健全的文体服务网络,推出“订单”式的文化服务菜单,为职工提供更加便捷、普惠、精准、专业的高质量文化服务,增强服务适应度和职工满意度。
考核评价有标准 定期走访服务对象
主管工会要加强工人文化宫的绩效考评,围绕党建工作、公益性服务、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等目标健全责任制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职务任免、绩效工资等挂钩。要建立职工满意度评价机制,制定相应指标,通过问卷调查、定期走访服务对象、无记名投票和座谈会等形式征求职工意见,对职工满意度较差的工人文化宫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要建立上级工会对下级工会工人文化宫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的机制,每年定期对主管工会落实主体责任及工人文化宫突出文化服务主业、严格资产处置、加强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促进主管工会和工人文化宫履职尽责。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