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到位打好长江“十年禁渔”组合拳
2020年07月07日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自古有“江南圣地”之称,全区水域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占全域面积的1/3。辖区内的固城湖、石臼湖属于长江流域湖泊,渔业资源丰富且质量好,受到本地居民和外地消费者的青睐。

    6月28日,全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后,高淳区市场监管局严格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政治站位再提高一步、履行职责再跨前一步,认真落实市场监管职能,以更严举措、更高标准开展全链条监管执法,打出一套推动长江“十年禁渔”市场流通环节监管“组合拳”。

    组织到位,1+5+1,实现防控立体化。根据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建立“1个小组、5个工作组、1个清单”的工作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各分局、各科室为成员单位,组建工作专班;下设市场监管组、执法检查组、准入信用组、信息宣传组、网络广告组等5个工作组;制定《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工作清单》,根据每个工作组的职责,制定联络人、责任单位、工作职责、时间安排等工作清单,有效细化工作方案和政策措施。

    摸排到位,线下+网络+广告,实现信息全覆盖。对名称中含有“捕捞”、“湖鲜”、“江鲜”、“水产”、“渔港”等字样的7家企业、218家个体工商户进行信息摸排,摸清底数及经营范围,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加强网络监管,对3家电商平台加强售卖“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行为监管,未发现违法信息。加大广告监测力度,严禁发布有关捕捞、出售、购买、运输、转让、加工消费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违规广告,全面净化水产品广告市场环境。

    执法到位,常规检查+专项执法,打出执法“组合拳”。加大对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农(集)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商超和餐饮服务单位等市场主体的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禁非法捕捞渔获物在市场内销售;检查并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不采购、不经营非法捕捞渔获物。“自2020年1月1日,长江实施十年的“禁渔令”,你们不能再销售江鲜、渔鲜”,7月7日早上6:20,高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城管局、区公安局,组织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执法行动,成立两个执法小组,对固城湖、石臼湖沿线设摊销售湖鲜等非法捕捞物的经营者进行驱离。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3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23个,检查水产经营户、餐饮单位1002家,检查网络经营者98家。截至目前,未发现相关违规销售行为、网络及广告违规行为。

   

    宣传到位,横幅+一封信+承诺书,营造共治社会氛围。加强社会宣传,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农贸市场、餐饮单位、重点场所悬挂宣传“不买不食野生江鲜”横幅、张贴“拒食江鲜”标语等168条。通过城区20多块城区电子屏、商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禁售通告,加强对市场主体和消费群体的教育引导。以农贸市场为督促重点,通过召开市场主办方专题会及现场告知等方式督促辖区水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禁销售江鲜、湖鲜等产品,提醒广大水产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水产品来源可溯。印制并发放350份《给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的一封信》,要求广大水产经营户做到“三不到”:看不到“江鲜”“湖鲜”的广告,听不到“江鲜”“湖鲜”的宣传,买不到”江鲜”“湖鲜”的产品。组织执法人员加强检查的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签订承诺书,督促餐饮单位不购买销售江鲜,有效营造禁捕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高淳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禁捕监管力度,巩固工作成效,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