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追踪器 南京野生貉回归自然
2020年07月02日

 今年3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从高淳救助了一只受伤的野生貉。经过救治后,今天(2号),园方与研究人员为野生貉戴了上了卫星定位器,并将它放归自然。

 

当时野生貉受困于非法盗猎者放置在田地里的兽夹,左前肢受伤,无法动弹。其后,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将这只貉带了回来,对它进行治疗。救护中心兽医曹杰介绍,这只貉是雄性,比较年幼:“第一时间做了一系列的检查,发现除了前肢夹伤以外,其他体征比较良好。然后我们就确认一下有没有骨骼受伤,拍摄了X光片,发现他的骨骼是比较完好的,就针对它左前肢的外伤,还有一些后肢的皮肤外伤进行了缝合,给予抗生素抗感染,然后给予营养支持。”

随着伤口的愈合,野生貉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在救护中心,貉每天吃一顿,主要是以小白鼠、鸡蛋、玉米、苹果等为食。不过,饲养员张藐发现,治疗期间,野生貉的情绪不稳定,对人非常戒备,经常会在场地里各种寻觅、做出挖洞的动作。为此,饲养员想了很多办法,还为野生貉更换了居住环境。

经过治疗后,园方决定让这只貉回归自然,并将放归地点选在了园内的一片原始森林,这里环境隐蔽,生态自然,生活着狗獾、黄鼬等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不仅如此,放归前,动物园与上海复旦大学研究员王放开展合作,为貉装上了定位器,对这只貉的行为习惯进行追踪、监测,进而了解园内野生动物的生存情况。

王放介绍,追踪器可以监测动物的运动轨迹、移动速度、移动方位等,然后通过数据的积累来判断这只貉的野外生存状况,甚至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等:“这次我们救助了一只貉,可能以后我们会救助其他的,比如鼬獾啊,或者黄鼬啊这样的动物。最终我们是希望通过几年的积累,然后能看到这一批城市野生动物怎么在城市里面生活,怎么去更好地适应这么多人在的环境。概括的说,这是一个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长期的研究。”王放说。

 

 

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