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车来了,人也来了 金湖“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1日

成吨的小龙虾销往沪宁杭,万亩荷花荡吸引游客走进来 …… 这些都要得益于近年来农村公路的大力建设。近日,“我们的小康路——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礼”走进金湖,当地的农村公路让游客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富了百姓的腰包。

5、6月,正是吃小龙虾的好时节。最近,金湖第一代养虾人王金忠“忙疯了”。他的虾塘有近300亩,每天,1000多斤小龙虾从他的虾塘发往南京、苏州、上海。王金忠说,虽然今年暖冬让小龙虾大丰收,但受到疫情的影响,养殖户们大多增产不增收。好在市面上大个头小龙虾价格相当不错,再加上畅通的农路能够及时运出,今年总算有个好收成。“因为我们的货都是大车来拉,一车2万多斤,没有好的路肯定走不了,现在水泥路都修到我的塘口了,想发货随时都能发。” 王金忠说。
初夏的金湖,农村公路两侧随处可见成片成片的荷花塘。原先的路一到阴天下雨就泥泞不堪,别说赏花,连农民干活都出不了门。而在金湖塔集镇黄庄村,原先坑坑洼洼的土路去年变成了水泥路,前往金湖自驾的游客多了,农家乐、民宿也都发展起来了。金湖县塔集镇党委委员曹禄森说,路修好了,游客也多了,就业的机会也就多了。“黄庄为景区服务的有30多人,像保洁、保安、导游、司机,都是我们的村民。当地还开了民宿和农家乐,村民每年增收3到5万元。再加上村里的种粮大户搞高效农业,增加了土地租金,原先800元一亩,现在增加到了1100,村民每一亩净增加300元。”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杉青水秀与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道路两边布产业、建项目、调空间,不断释放叠加效益和“葡萄串”效应,形成“农村公路+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体育+田园综合体+电商物流”等乡村振兴、富民新模式。
不仅是金湖,我省各地的公路建设在围绕通一方出行、富一方百姓的同时,还结合各地特点创建了“一地一品牌”。农村“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稳步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