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件原始档案、2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南京开展
2019年07月01日
    今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这次展览展出了150多件原始档案,2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档案文献大多数都是首次公开展示。这一页页鲜见档案、一帧帧珍贵图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展览主要以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150多件原始档案为展品。从内容上,展览分为“民族危亡”“同舟共济”“星星之火”“中流砥柱”“历史选择”五个部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告诉记者,展览最大的特点在于档案文献从正反两面,彼此映证,“利用中央档案馆所藏的一些珍贵的我们党的档案,和我们第二历史档案馆所藏的国民党的档案来做的展览,这样从一个正面、一个反面,充分展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历程。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牺牲了生命,这些在档案文献中都有明确的、详实的、生动的记载。”
 
 
    现场,一张1924年的薪资表引人注目,梅园新村纪念馆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林建英介绍,“这个工资表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这个工资单上显示都是中国共产党几位主要领导人,像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当时他的工资是120大洋,但是毛泽东就把他的这些收入,都把它当做党的活动经费,然后来支出。”
 
 
    20世纪初,面对民族危亡、民众苦难,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为己任,抛头颅、洒热血,战军阀、抗外侮,历经二十八年浴血奋战,终于建立了新中国,迎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
    展厅内有一份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抗日战争胜利后,党中央为适应广大农民的土地要求,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将抗日战争时期的“减租减息”政策改变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马振犊馆长说:“我们党是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其中最关键的比如说土地革命。我们党怎么重视土改,土地革命发动群众、发动农民,而国民党对这方面就很缺乏,因为他们没有和大多数中国人民站在一块,是脱离人民的,所以他们根本考虑不到民生。通过这个展览非常生动的展示了我们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张倩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