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考”周末开考 今年起取消“见A加分”
2019年03月14日

 江苏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俗称“小高考”,也就是每一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在高考时可以加1分,4门都得A加5分。本周末,新一轮“小高考”将开考,全省共有34.25万名考生。从今年起, “见A加分”取消了,考生如何应对? 

 

 
  在“08高考方案”中,每1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级,在划线前加1分计入统考成绩;若有4门必修科目成绩达到A级,则在划线前加4分的基础上再奖励1分,即加5分计入统考成绩。由于“小四门”的成绩能够影响高考投档分,以往不少学校在考前一个月,语、数、英还有两门选修主科基本都为“小高考”让路。
 
从今年起,“小高考”取消A、B、C、D等级制,仅以合格、不合格呈现,并且取消加分。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十三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汪维波认为,这样更能因材施教。“过去因为高考加分,为了得到这个分,大家都拼命抓,很累,老师也很累。现在可以分类教学,你真的有这个兴趣,有着能力,老师多辅导下,能冲A就冲A。”
 
不少备战“小高考”的高二学生表示,“小高考”已经变成过关性考试,压力也减轻不少。学生汪思哲认为小高考的科目虽然是很重要的,如果都要90分以上,还是比较大的负担。“现在改了,我觉得这样子对学生有更大的好处。”
 
   不过,“小高考”的成绩也不是完全无用。根据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职提前等招生录取工作中,应考生和高校需要,可以提供考生学测合格的必修科目原始成绩,以作参考。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的综合评价报名条件中,也确实要求“小高考”部分科目达到A等以上。汪维波表示,从目前调整来看,分数比等级更细化。“操作比以前更加灵活,以前75以上89分都是B,简单用等级看不出差别。现在分数放后面观感上更直接。如果自主招生在同等条件下,高校招生办会关注这个信息。我建议,你有这个兴趣,有这个能力那应该是抓高分。”
 
   考前如何调整?十三中高二年级组组长刘怡提醒,“小高考”是高考的提前练手,除了可以检验复习效果,也能提前适应标准化考场,考生们应认真对待,放平心态。“我们建议要保持原有的学习节奏,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相应的课时任务以及作业。不要熬夜,要早点休息。另外现在气候多变,温度上升,注意衣服的增减。另外复习的时候,多关注基础的时候,保持一定的做题量,做题的感觉,我相信以从容的心态迎接我们的学业水平测试了。”
 
  此外,省考试院提醒,考场内身份验证系统、网上巡查系统、作弊防控系统等全部投入使用,考生要诚信考试。4月10号后发布“小高考”成绩。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