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沃土艺献人民”,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演在江苏大剧院举行
2018年12月03日

12月1日晚,“花开沃土艺献人民”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演在江苏大剧院举行。

本届“五星工程奖”评选活动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优化评奖机制,创新评选方式,采用文艺评选与文化惠民相结合、专家评选与群众评选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评选方式,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

本届“五星工程奖”评选活动于2018年5月至11月实施。全省各地共推荐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类参评作品205个,绘画、书法等美术类参评作品483件。经专家评委现场评审、报经评审委员会审定并向社会公示,共评出获奖作品80个(件),其中音乐作品21个、舞蹈作品14个、戏剧作品19个、曲艺作品11个,美术作品15件(绘画作品5件、书法作品10件)。

评选活动将文化惠民贯穿于评奖全过程,全省13个设区市组织高质量参评作品分别在宿迁、泰州、海安和苏州等地开展“走基层、进乡村”惠民演出31场,惠及民众10余万人;开通网络直播和线上群众点评,访问人数达410多万;开设“网络最佳人气作品”群众评选,线上实名参与投票人次达128.5万。充分展示了群众文艺作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风采和魅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活动社会参与度和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取得新突破。

颁奖仪式后的优秀作品展演分为“延续根脉”“情韵流芳”“奋进新时代”三个篇章,通过对十五个本届“五星工程奖”获奖节目的全新编排和有机整合,全面呈现出江苏群众文化生机勃勃、繁花似锦的良好发展态势,既有延续文化根脉、体现地域特色的歌曲《千秋家谱》《水袖》、舞蹈《悠悠运河情》、曲艺《远去的吆喝声》,也有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民乐演奏《舞春风》、舞蹈《炒青》,既有唱响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苏州弹词开篇《半条红军被》、舞蹈《车轮滚过大平原》,也有聚焦百姓话题、展现时代风貌的歌舞《常到百姓家中串串门》、男声小合唱《民工小唱》、舞蹈《快递小哥》等。接地气而有朝气,知民生而诉心声,精彩纷呈,催人奋进。

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我省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而设立的群众文艺政府奖,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评选表彰一批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美术等五大类群众文艺优秀作品。“五星工程奖”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创办以来,在引导和激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创作、丰富基层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是江苏群众文艺重大品牌赛事活动。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张倩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