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药学院校发展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召开
2018年11月17日
医生的合理安全用药,离不开临床药师的指导和干预。11月16日至17日,首届国际药学院校发展论坛在中国药科大学召开,国内外逾40名顶级药学院院长齐聚中国药科大学“巅峰论剑”,携手探索药学教育发展路径,共同聆听国际药学的现状,直面“药学院校的科学研究与药学教育”主题,深入探讨国际药学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记者观察到,随着我国医药行业的进步,临床药师培养的比例会逐渐增大。
药房买药,会有执业药师进行指导,来保证购买的药物是不是适合某一类病人。在医院里,如今的病房中也经常会看到临床药师像医生一样转病房。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郝海平介绍,这些临床药师,就是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药学技术服务。但目前,认可 度并不高。目前在很多医院里,关于临床用药怎样去合理安全用药?很多时候没有知识背景来支持,医生开的处方是不是合理?也需要临床药师来把握。这是保障临床用药安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临床药师的培养,离不开专业院校的主动探索。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在中国,目前药学专业培养的人才,绝大部分是针对制药企业、药监部门等。很多院校倾向于培养药学基础研究型人才,忽视了临床药学人才的培养。作为临床药师,培养的路径和传统的药学有着很大的区别。作为临床药师培养的药学生,要学习很大一部分比例的医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致辞
对于未来药学教育的方向,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郝海平表示,未来中国的药学教育将往两个方面发展,在为社会和企业培养科研人员的同时,临床药师的培养力度也要加大:“特别是我们的精准医学,更多的药剂师能够参与临床药物的合理使用。所以学校也在重视临床药师的培养,国家在牵头去建立一些关于临床药师的培养的计划、目标,培养的方案。拿出一个合理的方案,以需求为导向,同时满足地区与国家的需要。”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
通讯员 郑诗翌 王雅恬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