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无线谷”:拨开未来网络迷雾 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08月02日

工业互联网正“重新链接”着各行各业,互联互通正成为不少企业“决战未来”的关键。江苏要在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互联网发展弯道超车、抢占未来网络发展制高点。而网络技术的革新亦需要一位先驱者来明确未来方向、铺平迈向目标网络的道路。位于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的中国无线谷,正致力于拨开层层迷雾。

5G、无人驾驶技术、下一代wifi芯片、量子通信、可编程虚拟化路由器……在未来网络小镇无线谷科技园展厅,俨然置身于一个更新的世界。

比如一款可编程虚拟路由器,外观上跟传统路由器没什么两样。但里面所有设备、软件等完全不同,成为构建未来网络的基础设备。江宁开发区无线谷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朱辉说“通俗地讲比如说我们传统的路由器,在每一个节点,比如说要部一台这样的设备,虚拟出128个不同的协议,也就相当于原来在一个点,我需要部署128台这样的路由器,现在我只要部署这一台就行了。这样的成本也非常低,效率也非常高。”

同样,这里入驻的企业都非同寻常。朱辉形容,很多都是“三高”企业,即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一位海归博士回国创办的芯片企业,员工不多、面积不大,但产品附加值高,毛利率90%以上,类似的更是已有200多家。无线谷也为这些企业搭建了各式各样的“试验场”,如电磁兼容平台,免费供电子产品企业测试新品。“任何的电子产品,它在最终成为产品之前,它必须要有两个重要的测试:干扰程度和被干扰程度。我们这个平台也是为了缩短企业的研发周期,而且这个平台的话更高端,比如说做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的,他的雷达传感器,在上海都找不到相关的地方(做检测),所以上海大众汽车厂是跟我们合作。它是为五到十年这样一个周期去培育的。”

无线谷(未来网络谷)自2012年创立以来,已经集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创业资源。目前还集聚了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领衔的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等三大核心创新平台,13名院士、15名“千人计划”专家及5000多名科研人员正式进驻。

以“未来网络”为研究课题的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近日刚刚取得一项最新进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航透露,今年6月,该院牵头承担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了设计建造阶段。“未来网络它本身是属于一个新的产业。第一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科研的创新,以及国家实验设施的建设,它会为我们江苏省带来更多的科研成果,另外我们确实已经有很多的成果在我们省内以及省外在用了,可能对制造业的升级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

谭航说,表面上看GENI跟我们生活没有直接关系,但其实未来网络很多应用都与我们有关。比如无人驾驶需要稳定持续的信号、AR/VR、远程手术等都对网络协议提出了高速率远程手术高速率、大码流、低延时的要求。

眼下,未来网络也纳入了各国的战略规划,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丁凤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