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激励第二篇】江苏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等方面成效较好
2018年05月16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7年落实推进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区予以督查激励。江苏省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落实国家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成效较好。

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依托“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目前已开展众多应用课题,一年共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

江苏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我们这两年,推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推动国家未来网络实验实施等等建设,目前我省建设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神威•太湖之光”连续四次荣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首。”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是江苏组织实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大力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和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介绍,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年度绩效考核中,我省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级,连续两年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但与此同时,作为科教大省,江苏的发展长期受制于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掣肘。因此,必须要深入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我们积极地引领引导全国的顶尖科技资源、高校院所的,进入我省,跟我省的产业创新相结合,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目前已经达到三百四十多家,每年的技术服务收入就接近了400个亿。”

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景茂

为进一步打通产学研合作“快车道”,着力解决交易过程中三大瓶颈——“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2017年,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正式成立:“我们省里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汇总各类数据200多万条,线下培育科技创新创业机构近40家,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中介服务。”

不仅如此,江苏也积极支持公益类研究院所科研设备建设,提高他们服务民生的能力:“省里面的计划生物科研院所、体育科研所,为全省人民的生殖健康、优生优育和全民体育锻炼提供各种技术指导和服务;血防所已经走出了国门,为非洲地区疟疾等传染病防治提供技术服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通报,2018年,科技部、财政部将对江苏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分配中的管理因素权重按满分计算,加大资金倾斜支持力度。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周洋、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