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纪念孔子诞辰主题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
2017年09月27日

击鼓、古乐、献六礼束脩(古代学生与教师初见面时,必先奉赠礼物,表示敬意,被称为“束脩”)……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第二届孔子文化节“尊万世师表,做仁爱之人”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活动今天举行,此次活动也是学校品牌活动孔子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纪念活动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举行。上午9点28分,纪念活动开始。在激情澎湃的鼓点声和高雅悠扬的古琴乐曲声中,32名身着汉服的学生代表缓缓穿过古色古香的冶情苑长廊,来到学校的“杏坛”广场,整齐立于汉白玉打造的孔子像两侧。六位学生代表和六位教师代表向孔子像敬献六礼束脩和鲜花。学校副校长丁騄说:“六礼包括肉干、芹菜、莲子、红豆等,每一样都有不同的意义,比如芹菜就代表老师要业精于勤,红豆寄语学生宏图大展,红枣就是早日高中。” 

接下来,师生代表齐诵孙汉洲校长创作的诗歌《孔子赋赞》。这首五言诗歌,用750字勾勒了孔子一生。丁騄说,孔子作为万世师表,他的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影响深远,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做“有教无类、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仁爱之师”。初一(4)班学生李思劼说:“我觉得孔子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人,他的思想在以后我们人生道路上有很大帮助,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的理解就是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学习的闪光点,我们要善于发现这些闪光点。”

学校也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初一学生家长赵女士说:“我感觉这个学校特色把孔子的文化宣传到每个孩子心中,宣传到每个家长的心中,所以说可以体现对老师的尊重,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因为大家知道孔子精髓非常深远,对我们中国文化有很大的作用。”

孔子后裔第七十五代孙、江苏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孔祥平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他和学校校长孙汉洲一起向初一学生赠送了相关书籍。学校副校长丁騄说:“如果单纯的记忆和背诵效果不会太好,所以我们用儒学故事,一个个小故事,分不同的专题。我们今天举行这个活动,用“尊万世师表”的形式来做仁爱,老师做仁爱之师,学生做仁爱之人。”

江苏新闻广播(FM93.7)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