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许芹——成就每一个学生的精彩
2017年09月21日

 从一位普通的物理教师、班主任,到现任副校长,江苏省天一中学许芹老师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了三十三年。她是物理学科教授级高级教师,也江苏省首届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她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传递知识,更呵护着学生珍贵的创造创新因子。今天的最美人物之“最美教师”,让我们走近许芹。

以学生为中心,自觉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愿,是许芹刚踏上教师岗位就有的想法:“我不觉得我有啥经验呀。然后来跟别人进一步的沟通,我才发现。一般老师都会研究教材考纲,但是我除了研究教材考纲以外,我还会花很多的精力去研究学生,研究他们学习的方法(去对接)。” 
2001年开始筹备并担任了天一中学少年部主任,她更是全身心的投入了创新型人才早期培养的探索当中。在许芹眼中,每个孩子都是一座宝藏,最关键的是要因材施教,让学生焕发出特有的灵气和才情:“有一点我是在这个教育里面反复强调的。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当你的分数跟学生的兴趣发生冲突的时候。因为我的观点只要他的兴趣在他学习的动力在。那么他的学习就压根儿不存在问题。” 
今年9月,许芹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授予江苏“最美教师”称号。
曾经有一位学生一段时间因为太沉迷在某些学科而忽略了其它功课,许芹一边出面和相关任课老师沟通希望更多理解学生,一边循循善诱引导这位学生一起分析全面发展对未来学业的影响。现在这位学生已博士毕业进入国际著名的研究机构从事心仪的化学研究。
怎样的学习才最开心?最有价值?这是许芹常常和他的学生们一起讨论并用自己的行动回应着的问题。许芹:“既然我有这么好的天赋,那么我承担的责任可能更重。所以从小就要立下这样一个志愿,因为我的存在,而使得我和我周边的人生活的更加美好。使得我们这个国家更加强盛。”
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许芹收获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学生中有近200人在省级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多名学生在高考中获得满分的好成绩。如今许芹在繁忙的管理工作同时还担任着物理任课老师。每天无论多忙,只要学生去,她都会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和他们交流。真是这种教学相长,让她对教育始终满怀信心。她说:“这些孩子将来要成为拔尖的人才,我认为一般也会有这几种情况。一个就是对某个领域特别特别好奇,所以他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坚持。那么还有一种就是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就是觉得这个事情如果做出来的话,对人类哪个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那他这个时候碰到困难的话,也是会咬牙坚持下去。”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华晓青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