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牵动人心 旅游部门、旅游机构纷纷启动应急机制
2017年08月09日

 北京时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成都、兰州、西安等地均有震感。地震发生后,我省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排查游客情况。

“当时我们准备睡觉了,床晃动,晃的把我们从床上滚下来,当时我们第一反应地震了,孩子吓得嚎啕大哭,我们把东西简单拎一拎,赶忙冲下楼,7楼冲下来的。”地震发生时,江苏广电总台记者郑丽丽恰好在四川九寨沟。晚上10点多,记者电话联系上了郑丽丽。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是通过携程报名的九寨沟跟团游,团里还有10多个南京人,其中一部分去了黄龙,她们一家留在了九寨沟。地震时,她们感受到了明显的震感,孩子的鞋都没穿就冲了楼。

为了不让朋友、家人担心,她特意发了条朋友圈报平安。晚上11点半,郑丽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游客被安置在广场,此时的户外温度只有10多度。“我们还在广场上等,没有衣物啊,又冷又饿的,酒店发了衣服给孩子,只能说现在是酒店和游客在自救什么的。”

地震发生后,旅游部门也启动了应急预案,紧急联系通知旅行社,要求上报游客情况。晚上11点,南京市旅游委汪东明告诉记者,他们仍在汇总南京游客信息。“现在我都在办公室加班,现在我们600家旅行社信息都已经发出去了,让各家在统计在上报。我们只能说汇多少是多少。像成都中旅南京分公司、现在就270多人在九寨沟,途牛有4500多人在。我相信明天可能相对来说会有一个大概的数字吧。”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成都国旅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小勇介绍。他介绍,目前,震区的200多名游客已经确认全部安全,旅行社也已经向游客家属报了平安。“其中在震区的是260多人。有一部分客人在返回成都的途中,还有一部分,我们把他们撤离到空旷地带,目前是在大巴车上。因为现在还不能在宾馆里面。所有的游客在震区的都是安全的。”

特殊时期,旅行社也已经向导游提出了特别要求,尽量照顾游客、安抚游客。杨小勇说:“导游现在都跟游客在一起,但是他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安抚客人的情绪,导游肩负的事情还很多,电话要保持手机的电量。”

这个夜晚,各大旅游企业都在进一步联系游客情况,关注九寨沟灾情。截至9号凌晨1点,同程旅游的汇总信息显示,同程出游九寨沟的游客全部安全;尚景旅业旗下旅行社共有45名游客出行九寨沟,其中42名确认安全,尚有3名在联系中。携程旅行网的统计显示,旅游百事通,携程,去哪儿共有2716人在四川九寨沟当地旅游,目前绝大部分确认安全,仅有数人因信号问题暂未联系上。同时,携程紧急开放九寨沟县受灾区域附近的免费房源,受灾群众可直接前往酒店办理入住。

另外,目前,很多旅游机构都启动了退改签机制。比如,凡是预定了近期前往震区的相关旅游产品的,可以免费的退订。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省旅游局也在进一步的汇总全省旅游团的信息,同时,要求旅行社抓紧联系游客,安抚游客,并且要有序配合当地的救援工作。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西娇、查多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