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房产,江苏取消强制公证
2017年07月20日

去年七月,实施了25年的房产继承强制公证被废止。一年过去了,最近依然有多位听众咨询“公证书”到底需不需要?记者今天(19日)从省不动产局了解到,江苏已经取消继承强制公证,不过,不是废止公证,市民可以按需办理公证业务。另外,到今年底,江苏城镇居民的原房产证信息也将并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

 

 一般公证,继承人需携带户口簿、不动产证或房产证、死者死亡证明等材料,公证时,需要所有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到公证部门签字同意。公证费由受益额来决定,如超过20万元不满50万元,按不超过1%收取;超过50万元不满500万元,按不超过0.8%收取。

“公证是很复杂的事情,52登记机构要花很长时间去核实继承人有没有权利继承,中间只要有一个有继承权的人,你没有请他到场,没有征询他的意思,就可能会造成登记错误,带来的是诉讼案件。”江苏省不动产局副局长谭静表示,国家只是废止了强制公证,并非是废止公证。办理房产继承时,可以选择公证,也可以选择不公证。不过,没有了专业机构出具公证书,这对不动产机构的工作人员来说,挑战极大。

谭静说,房屋作为巨额财产,牵涉家庭成员分配,如果把关不严,很可能带来后续不断的纠纷。不过,省内也有好的做法。例如无锡、江阴、姜堰等地是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帮有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而在东台和海门,则是聘请专门的律师做此项工作。“130只要涉及到公证的复杂的案子,他们由政府来出这部分钱,由公证处完成公证,然后再到登记机构。东台和海门毕竟是县城,量比较小,他们自己聘请了律师,协助他们不动产机构慢慢做起来,越做越有经验。”

那么,继承房产,哪种方法更“划算”?业内人士表示,如继承过户花费最少,但对子女有一定风险;赠与过户花费最多,对老人来说风险也最大;买卖过户,相对来说花费一般,风险也较低。

此外,截至目前,江苏已经发放不动产证459万本。去年底,江苏已经将新增发的不动产证信息全部纳入了国家不动产信息平台。那么,老百姓原先持有的房产证信息何时并入平台呢?谭静表示,由于数量较大,国土部要求江苏今年下半年先并入城镇居民的房产证信息,接下来再将农村不动产信息进行收集。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姜奇卉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