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九篇:《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2017年06月07日

 1496820494163007448.png

扶贫,是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进入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的攻坚战。近年来我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精准帮扶到户到人和重点片区整体帮扶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精准扶贫开发路子,到2020年底,全省300万低收入人口将全部踏上小康之路。大型新闻行动《聚焦富民环省行》第九篇:《精准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现在超市买的都没有这种香味儿。但是这个直接摘下来的确实很香甜的。本来想的就直接摘点回去得了。但朋友们特别感兴趣,摘了特别多, 你看都采摘了好几袋了。”上午9点多,徐州丰县范楼镇幸福村李少先家的油桃大棚外已经有好几个拿货的客户了。五十多岁的李少先满脸欢喜地招呼着客人,心里盘算着又是一年的好收成。 

1496820557284073229.jpg

“一个桃能买三块。十块钱一斤。(开心吗?)你想想肯定开心哦。那太厉害了这个桃。好卖啊,就呆在家里就给收走啦。”李少先的好光景,得益于2013年启动的黄河故道综合开发项目。这个幸福村以前是当地有名的可怜村,生活贫困在远近都是出了名的。为改善黄河多次决口、改道造成的土壤沙化百姓贫困面貌,徐州市政府近年来补贴800万建起了大棚油桃产业园区,租用近600名村民的土地。村里人一亩地一年租金就有一千,还能参与果园管理,平均每户村民年收入从原来的一千多增加到了三四万了。原来贫瘠的黄河故道变身千亩果园,美了环境,富了百姓钱袋子。

每到下午三四点钟,都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屠桥社区淘宝商户吉龙林最忙碌的时候。他帮着快递小哥把一箱箱标有“易碎物品、小心轻放”标志的纸盒轻快地搬上车。“互联网肯定让我的事业是突飞猛进啦! 蒸蒸日上吧。通过我的努力吧,通过互联网这个机遇,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1496820604090090686.jpg

然而十年前吉龙林可不是这个样子。开出租车不景气,加上妻子生病,他一下背了十多万元的债务。2011年,屠桥社区兴起了电商热,他也跟风做起了电商,专卖家乡生产的教学仪器,如今屠桥社区卖出去的教学仪器占据淘宝同类产品的80%,吉龙林年收入也超过了百万。

电商扶贫正打开百姓脱贫致富的新门路。我省一批贫困村正华丽转身为红红火火的淘宝村。如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淘宝线上交易额突破破10亿,带动了200多家家具企业。沭阳县有21个乡镇开了淘宝村,生产特色花木产品的贫困群众通过网络与市场无缝对接 。

1496820652487071084.jpg

宜兴周铁镇前观村66岁的陈小龙习惯在晚饭时听着锡剧酌一点小酒。正是水稻种植的大忙季节,刚从地里回来的他似乎并不很劳累。

记者:您觉得规模经营以后要求是不是高一点?

陈小龙:肯定是要高一点的。总的是要按照它总体的要求农药化肥啊等等都要按照它的要求来选择用 。

记者:那您这个老农民也要学很多东西啦!

陈小龙:是的,要学很多东西。慢慢来吧!

去年,村里的观景土地合作社流转了200多户村民的600多亩土地,其中就有陈小龙的5亩。合作社开展优质粮油规模种植,陈小龙不用再为自己的小田操心,在合作社当农业工人有2万块的年收入,年终还有分红。村里用刚刚获得的200万元省级扶持资金购买了插秧机、烘干机等一批机械化农机,还建起了一座库房。

1496820731531078195.jpg

在宜兴,今年像前观村一样获得200万省级专项资金扶持的经济薄弱村共有30个。在宜兴市农办副主任薛慧芳看来,这些资金精准贴合了村里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农业配套服务、闲置资产利用、购置经营性房产等项目要求,将激发出更多帮扶活力:“有了项目,我们根据竞争性来立项。我们要看要调研。这个项目投了以后大概有多少效益?我们强调镇里面和村里面的主体责任。我们市里面是给政策给支持。真正的转化扶贫还是要发挥镇里面和村里的主观能动性。”

【记者手记】

扶贫工程,说到底也是一项民心工程。面对高标准的脱贫目标,唯有进一步深化细化“两个精准”方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解决好“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要有一点“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另一方面,要充分激发百姓寻求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从思想上增强致富信心,在行动上主动谋求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强身健体,实现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华晓青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