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通识教育改革成趋势 东大郭秉文文科试验班今年正式招生
2017年06月02日

今天(2号),“郭秉文与现代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作为东大的首任校长,郭秉文崇尚的通识教育依旧是目前高校办学改革的趋势。据了解,东南大学就将从今年秋季开始试点文科实验班。

郭秉文被称为“中国近现代大学教育的先驱”,早在1921年,他牵头创办国立东南大学,并担任首任校长。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张亚群介绍,郭秉文办学主张“四个平衡”, 其中,人文跟科学平衡,通才跟专才平衡,是典型的通识教育:“特点是非常重视人格的培养,在大学的教育中不仅仅讲专业教育,还有通才教育,他就说一个人除了专业以外,还要有其他方面的平衡,他讲的思想就是我们十三五规划里的通专结合的思想。”

在郭秉文的主持下,国立东南大学有着当时中国大学最为完全的科系设置,而通识教育的影响也延续至今。据了解,2017年秋季学期,东南大学郭秉文文科试验班将正式招生,专业覆盖哲、文、管、政、经、法等学科。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说,通识教育是高校办学的一个大的方向,东大就从文科开始试点:“我们今年按文科大类,把我们的人文学院、经管学院的一些文科学院的一些东西,做一个秉文实验班,到一年半之后,通识课学完之后,再进行专业的分选。我们文科生今年走的第一步,对外正式招生,应该是个大的方向。”

除了东大,很多高校也正在进行通识教育的改革,例如复旦大学构建了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并成立书院制通识教育课堂,南京大学也打通院系,将本科招生由往年的近40个专业类归并为15个大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些改革的核心都是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形成一个连贯的知识体系:“中国的很多高校在办学的时候把专业分得太细,而我们小学到中学的教育又过于重视知识教学,导致通识这块丢掉了,就导致很多人文和科学的分裂,出来以后很难变通,所以现在一些学校看到这个问题,正在改变。”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李卉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