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南海北江苏人】“火药王“王泽山:火药为伴 筑梦强军报国
2017年04月26日

火炮被称为“战争之神”,当今世界范围内率先攻克火炮模块装药难题的人,就在我们江苏南京。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今天的"天南海北江苏人",我们一起走近王泽山。

走在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的战车火炮中,王泽山感受着肩头沉甸甸的责任。1962年,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成后,王泽山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工作。这个生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年轻人,在南京一待就是55年。王泽山说,他对江苏的第一印象就是“气候宜人、饮食养生”:“你包括做那个菜,这个你和北方不一样,北方粗犷,它做菜是什么放一起一锅烩,这里分得非常清。”

这种精细劲儿,被王泽山用到了科研上。1993年,在江苏从事火炸药研究的第31个年头,王泽山凭借废弃火炸药再利用技术,夺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退休之后,他又重点攻坚火炮模块装药课题。从60岁到82岁,王泽山研制的火炮装药技术不仅一举攻克了英美发达国家多年未解的难题,还连夺国家技术发明,国家发明等多项全国最高大奖。

    王泽山说,在他的科研生涯中,给他影响最大的是江苏籍数学家华罗庚。这位世界数坛的传奇人物,在逆境中的坚韧,在平淡中的执着,深深影响了王泽山:“我在哈军工,在念书的时候他给我们做的报告,他就跟我们说,读书要把书,由薄读到厚再由厚读到薄。”

    从华罗庚身上,王泽山学到了江苏人不断解决问题、追求精美的科学精神。2017年3月,王泽山和他的团队在沈阳进行靶场实验,测试温度对火药的影响。王泽山的学生原打算测试2到3个数据,但实验计划很快被老院士推翻,测试数据扩充到20个。王泽山说,完美,从来都是与付出相伴的。而追求科学的精美与完美,与江苏大地固有的精神、气质不谋而合:“江苏人秀气 更追求精美,我就是要做到比别人还要好,要追求更加完美,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努力奉献!”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