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开考 通过率不足两成
2017年02月28日

珍珠泉属于哪个山?江苏省人民医院东侧紧邻哪个医院?今天(27)上午,南京首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开考,40位驾驶员参加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

从考场出来,庞师傅有点失落。考试分为全国科目与区域科目两科,区域的考题由地方自主命题,包括了政策法规、人文地理、服务技巧等方面内容,其中人文地理把他给难住了,细到某个医院靠着哪条路、某个景点具体在哪座山。最后庞师傅考了77分,离合格线80分差了3分:“现在我也不知道答案对错是哪个,全国卷考了86分,区域考了77分,就是一道多选题,虽然是本地人,但是了解得很少,问的一些旅游景点。”

另一旁,司机周惟宁一出考场就赶紧发微信语音向还没考的小伙伴们传授经验。周师傅两门都80几分飘过,开了快两年的网约车,终于快迎来合法身份了。他说,全国卷有题库,区域卷则根据考纲复习了大半个月:“法律法规就是从业人员信用考核这块,毕竟以前没有接触过,跟出租车相比而言这是我们的短板。你有什么行为会直接降为什么级,不光是数字上的东西,文字上的东西也会考到。”

而像周师傅这样一次通过的毕竟是少数,记者了解到,这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首场考试,共40名驾驶员参加,其中只有7人通过,通过率仅为17.5%。下午场的数据就更不好看,36人参加,只有3人通过考试。

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解释说,通过率有题型的因素,但跟从业人员的准备情况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我们在监考当中,包括驾驶员出来,也叙述说没有看过,大家可能在复习的时候,泛泛的东西看太多,没有去细致地熟悉深入或了解,其实很多都是应知应会的内容,希望考生在复习当中,一定要按照考试大纲,针对性地去复习。”

据了解,首场补考将安排在3月13号进行。

首场考试,40人参加,不足两成的通过率,这和此前有媒体统计的35万网约车注册车辆数相比,可谓是“沧海一粟”。这样的考试能够达到什么效果,后续过渡期又该怎样监管?

作为一个网约车司机,想要取得合法身份需要走过一系列的程序,包括到现场或微信报名的资料初筛,到公安部门核查,最后才是选择考试场次。而到七月份这段时间是过渡期,也就意味着,四个月后还拿不到资格证就不允许上路了,直到考到了资格证。

据相关媒体报道,初步统计,南京网约车注册车辆数达到了35万辆。而截至上周五,报名并通过初审的是3200多人,公安审查后公布的第一批名单上则只有500人。

以首汽约车为例,在南京一共有500多位网约车司机,目前有300多名进入了报名程序。首汽约车南京地区负责人黄鹏直言,时间非常紧张,首场通过的司机还将肩负着接下来培训任务:“还在跟客管中心这边联系,因为报名的启动比较迟,考试的启动也比较迟,中间预留的时间也比较短,目前前期做的是车辆审查工作,人的话目前来看就算全部统一参加考试在时间上面可能赶不及。”

每周有六场考试,每场40个人,根据报名情况实时调整场次,按照这样的进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将会常态化进行。

事实上,本周的六场考试早早已经报满,但在首场考试的低通过率之后,更多人转为观望态度,截至到下午5点,中午追加的一场还有席位。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从业资格管理中心副主任唐振昊表示,从首场来说,各个城市的通过率都不是太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可能现在来讲很多人还在观望。而且现在很多东西还是新鲜事物,也是需要一个理解的过程,通过考试进步后面需求量肯定会加大,加大的话我们也会有进一步措施,比如加大考试进度频次啊都有可能,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认。”

那么,按照这样的考试速度和通过率,过渡期的网约车市场该如何监管,之后的网约车市场又会何去何从呢?对此,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认为,新政实施后,网约车市场开始回归理性,和传统出租车差异化发展,后面拼的是个性化服务:“通过一个这样的门槛,使得网约车的司机、车辆萎缩很多,过渡期一定意义上就是给大家改正的机会,它发挥了一个政策的预期作用,不符合条件我就不做了。网约车的发展是放在出租车改革的大背景中,总体来说是差异化,它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李卉云、实习生夏雪涵】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