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快递行业留人得靠“内外兼修”
2017年02月17日

这几天,有媒体报道部分快递企业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甚至还有“快递小哥都去送外卖了”“网点现倒闭潮”等说法。记者了解到,尽管我省暂时没有出现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运营异常的情况,但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们确实在向外卖行业流动。专家表示,要想留住快递行业的人才,社会和快递企业必须要“内外兼修”。

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我省各快递企业在2月10号的时候已经全面恢复节后正常运营,暂时没有接报快递企业末端网点运营异常的信息。尽管全省快递企业正常复工,但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们确实在向外卖行业流动。沙作印是饿了么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年后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招聘外卖小哥。他告诉记者,这半年来,有不少快递小哥的简历投向自己的公司,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批人他都会录用:“当然如果说有快递的经验,我们是比较喜欢的,因为职业类似,我们也知道,我们邮政管理部门对我们的快递小哥监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对他的安全培训啊,对于遵守交通规则这块儿还是比较完善的。”

其实,快递企业早已发现了这一趋势。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前期在各快递企业调研中得知,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跳槽率是70%,即使是公认快递行业待遇最好的顺丰快递,每年的人员流转率也达到30%,远远超过我国蓝领从业人员的平均跳槽率15%。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待遇和劳动强度不匹配:“送食品的急配这一块,他的收入比快递员收入要高,劳动强度要低。他从店里拿了东西以后,然后送上门,家里是有人在等的,不像快递,不知道家里有没有人,我可能跑一趟不在,跑第二趟。所以出现了快递业务员改行送外卖,我觉得也很正常。”

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敏长期专注企业人力资源研究,她说,其实并不需要担心快递行业会出现人员大量流失的问题,毕竟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电商物流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30%以上。而最近虽然由于春节放假等因素导致了短暂的劳动力供需缺口,但从业人员增长依然达到38.6%。不过,“如何留住快递小哥”依旧是每个快递企业必须正视的问题,因为企业对员工的培训成本也很高,员工的不稳定势必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伤害:“一个是给他工作职位方面很好的安排;第二个是让他的待遇一个是内部公平一个是外部公平,让他能够体会到他的辛苦他的付出他的能力,与他内部的人比,以及和组织外面的相同类型职位比,觉得公平;第三个是通过企业文化,让他们感觉做这个有一种自豪感,觉得我们自己的价值被人家认可。”

近日,《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规划》中提出,要推动企业完善人才选拔激励机制,建立高技能人才多层次发展通道,并加强一线劳动者权益保护和人文关怀。周敏说,就自己相关课题的调研结果看,社会上要形成良好氛围才能促进各项鼓励机制的建立: “它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服务行业,我们对他们要表示尊重表示理解,他们80%以上都没有五险一金,有25%以上的网点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对他们有更多的关爱。”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袁丁】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