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光电材料“夜明珠” 应用多个领域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10月13日

自古以来,“夜明珠”被认为是稀世珍宝,其因含有特殊的无机矿物元素而长时间发光的长余辉现象,也被历代人所热衷。今天,在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暨华人有机分子和聚合物发光学术会议”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在有机合成材料中观察到这种现象,并研制出纯有机的“夜明珠”,并将运用于人民币防伪等多个领域。

黄维院士说,在有机合成材料中成功观察到长余辉发光现象,研制出纯有机的“夜明珠”,相关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 材料》上发表,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这种材料属于一类具有独特发光机制的新型材料,在疾病诊断、生物细胞成像和货币防伪等光电子学各领域均具有重要意义。比如人民币防伪:

“这个就是加密、解密,就是在一定的光照条件下可以进行数据的加密的过程,在特定的波长光的激发下可以解密,这个技术要要保密的,相关技术的核心也是申请相关的专利。”

上个世纪90年代,第一届全国暨华人有机分子和聚合物发光会议举行。17年来,黄维院士和他带领的团队见证了这个领域的发展,有机分子和聚合物发光逐渐带动了后来的产业发展以及学科的进步,很多领域的应用也是达到难以想象的的跨越式发展。黄维说,比如目前把有机电子的技术应用到生物电子,结合人类自身健康的需要,无论是心脏,还是其他各类器官的变化,对早期各种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都会有很好的帮助,同时有机电子的芯片如果植入某些器官,甚至皮肤的表面都会起到药物缓释作用:

“比如糖尿病,像我本人,每次在餐前都要服药非常不方便,有时候也会忘记,对血糖有比较大的波动,对健康有比较大的威胁,如果我们植入,就会变成自动的系统,适当的时间,比如每个五个小时及时的给药,就可以避免一些问题,而且它会随着身体相关的生化指标来给药,而不是不需要的时候给药,需要的不给药,造成一定的风险。”

今后,相关技术也会应用在更多领域。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沈阳、通讯员杨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