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三十集:明孝陵博物馆
2016年07月04日

 

 

明孝陵博物馆新馆外景·2009年2月18日免费开放

 

 

 

明孝陵博物馆陈列展览·陵宫区模型

 

 

 

 

 

2009年7月修复竣工的明孝陵方城明楼

 

 

 

方城明楼·2009年7月修复

 

 

 

 方城明楼·原貌

 

 

下马坊遗址公园

 

 

    南京是大明王朝开国之都,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墓就是明孝陵。明孝陵在南京城东边著名的钟山风景区内,确切地点是南京紫金山的一个小山峰,叫独龙阜玩珠峰。明孝陵是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陵墓,在陵墓动工后一年,马皇后病逝就现葬在这里,因为马皇后死后谥号孝慈,取谥号中的孝字,有以孝治天下之意。1398年朱元璋病逝,与马皇后合葬。

    历朝历代帝王身前的一件大事就是建陵,这个安居之处,关系到身后的荣华富贵。朱元璋出生于安徽凤阳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命运的重大改变是参加了元末郭子兴的红巾军,他领兵攻克南京,数年后登基称帝。朱元璋登基以后不久,便开始筹划营建自己的陵墓,据说他把刘伯温、徐达、常遇春、汤和等大臣召来商议选址,五个人约定各自先把所选的最佳墓址写在纸上,然后同时公开,结果英雄所见略同,写的都是独龙阜玩珠峰,朱元璋陵墓的墓址就这样定了下来。独龙阜玩珠峰高150米直径约400米,像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坟冢,风水正符合真龙天子的建陵要求。   

    南京是六朝古都,曾经寺庙林立,建设明孝陵则迁走了前人留下的几十座寺庙。自东晋南朝以来佛教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梁武帝甚至把佛教当做国教,因此南京东晋时有佛寺三百多所,南朝增加到近五百所,僧侣达到十万之众,唐代杜牧写实南京,有诗为证: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明孝陵的这块地原来是六朝开善寺的原址,朱元璋认定了这块风水宝地,将开善寺迁到明孝陵东侧,就是今天的灵谷寺。   

    明孝陵动工兴建的时候,问题又来了。孝陵陵宫前方有一座山冈,叫孙陵岗,又称吴王坟,是东吴大帝孙权的陵墓。如果在陵宫区正前方开辟神道,势必要铲平山冈,但朱元璋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留他为我守门吧!为避开孙权陵,明孝陵神道围山冈绕了个大圈,形成了南北向神道与东西向神道相连的现象,这是历代陵墓建筑中前所未有的。   

朱元璋的明孝陵,不同于中国古代的帝王陵墓,开创了全新的形式,用八个字来定义,叫“宝城宝顶、前朝后寝”。宝顶,它是一个直径约400米的圆形大土丘,宝顶上树木参天,它的下面就是朱元璋马皇后埋葬的玄宫。宝城就是围绕宝顶周长约1100米的砖城。宝城宝顶的皇陵形制开创了明清500多年帝陵的先例,只是明代的宝顶大致为圆形,清代帝陵的宝顶改为椭圆形了。

明孝陵,与自古以来的帝王陵墓形式区别何在?追溯到周代,那时王室陵墓比较简单,封土为坟;秦汉时期称方上,方形为主,坟上部为四方台,下部为四方形大基础;唐朝以山为陵,陵墓的名称就是从唐朝开始的;宋代称小方上,与秦汉时期类似,但规模较小;元代最简约,墓而不坟,地面上没有标志;明清则为宝城宝顶,中间山形圆丘即宝顶,四周围墙即宝城。朱元璋陵墓首建宝城宝顶,还有前朝后寝,即陵宫布局分为三个院落,结构模仿宗庙或皇宫的前朝后寝的制度,享殿像,是皇帝日常处理朝政的地方,后方明楼、宝顶像,是皇帝休息的地方。

    明孝陵继承唐宋帝陵依山为陵旧制,又创方坟为圜丘新制,将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成为中国传统建筑艺术文化与环境美学相结合的优秀典范。明孝陵作为中国明皇陵之首,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明清两代五百余年20多座帝王陵寝的形制,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皇家陵寝,都是按照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建造的,最典型的要数北京的十三陵。说到十三陵就不得不提朱棣。朱棣是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被册封为北京的燕王。太子朱标,早年病故,朱元璋只好册封只有十六岁的皇太孙朱允炆为皇位继承人,朱元璋死后朱允炆继位,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兵南下,推翻了建文帝朱允炆登上王位,成为历史上有名的永乐大帝。朱棣是明朝的第三位皇帝,晚年迁都北京,明朝前后有16位皇帝,除南京明孝陵外,其余皇陵均在北京,就是著名的北京昌平县的十三陵,只有建文帝朱允炆没有陵墓、其中第七帝景泰葬于北京西郊的金山。明孝陵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被称为明清皇家第一陵是名副其实,它也是南京现在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陵上辉煌,陵下成谜。明孝陵先后调用军工10万,耗时25年建成。南京民间有这样的传说,朱元璋死后十三个城门同时出棺材,目的是迷惑世人,以防盗墓。但是这一传说并没有充分的根据,原因是孝陵在朱元璋生前已经经营建造了二十多年,陵墓内设施已经建成,马皇后也已经葬入了孝陵中,因此可以断定朱元璋的陵墓就在明孝陵。1999年初,南京市文物局组织对明孝陵进行了调查勘探,用高科技精密磁测技术探明了玄宫的基本布局,朱元璋的地下玄宫就是墓室,就在明孝陵玩珠峰的地下数十米处,并且保存完好,没有被盗被挖掘过。这一科学勘探,破解了历来众说纷纭的不解之谜。根据专家考证,按照陵墓地面建筑的规模估计,这座地下宫殿必定大于北京昌平十三陵中已发掘的第十个陵墓定陵。由于种种原因,明孝陵至今未曾发掘,给后人留下了无限期待。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