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六集:南京瞻园
2016年07月04日

 

 

 

 

  

乾隆题字

 

 

 

 

 

 

今天说到的这个博物馆,和即将到来的暑期三大神剧中的两部有关,哪三大神剧呢,《新白娘子传奇》、《红楼梦》、《西游记》,这三部剧堪称暑假规定动作。因为《新白娘子传奇》,有人专门拜访此地,看到熟悉的白府回廊、假山,不禁感叹,不求时间里相逢,但求空间上相遇。这个空间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南京瞻园。六百年的园林,与昆曲同岁,是南京仅存的两座明清古典园林之一。这里不仅是98版白娘子传奇白府的取景地、87版《红楼梦》的取景地、还是吴敬梓《儒林外史》里第五十三回里浓墨重彩描写的赏雪地、金庸《碧血剑》里的魏国公府。“国公”是明朝大臣中最高的爵位。魏国公指的是大明开国功臣徐达,很多人了解瞻园是从魏国公府开始的。

 

【很多人知道瞻园是朱元璋称帝后赐给功臣徐达的官邸。却不知赠送前,徐达差点引来杀身之祸。】

瞻园是朱元璋称帝后,论功行赏赐给徐达的官邸。朱元璋称帝后,私下虽然与徐达称兄道弟,恩宠有加,但他生性多疑。一天,他邀请徐达去他家里喝酒,灌醉徐达后,命人将徐达抬到自己卧室休息,徐达醒来大惊失色,连呼自己犯下了死罪。朱元璋见状,这才安心赠徐达瞻园,给他安度晚年。         

赠送的瞻园有多大?据记载,东至大四福巷,西邻中华路,北起建康路,南到长乐路,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现在瞻园的3倍多,堪称当年南京城南规模最大的一处建筑。按目前南京的房价,徐达算是南京城内土豪级的业主了。

在众多瞻园的来访者里,有两位访客最重要,一位让瞻园名噪京城,成为“金陵第一园”;另一位让瞻园成为了我国唯一的太平天国历史讲述地。

第一位是乾隆皇帝,他两次游览瞻园,取苏东坡“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之意,题写“瞻园”,现在园门上的匾额“瞻园”二字就出自乾隆亲笔。当年他觉得写匾额、写情诗还不够表达对瞻园的喜爱之情,回京后就命人在园明园仿瞻园而建“如园”。如园就是“如同瞻园”的意思,遗憾的是,如园早就不复存在了。当年乾隆帝的确是喜好把南方工匠招到京城造园,如:圆明园还仿照了苏州的“狮子林”、承德避暑山庄的小金山仿照了镇江的金山。北方园林讲究帝王气派,难脱四合院模式,江南人善于“螺蛳壳里做道场”,拿“借景”来说,据说当年在瞻园里散步,抬头便看到东南方向的大报恩寺塔。但我们没有眼福,此后的瞻园一直处于夹缝中求生存的园林,“金陵第一园”的胜景,只能在清代画家袁江绘制的《瞻园图》上领略。乾隆爷再也想不到的是,瞻园还会被再次克隆进京。20135月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上,瞻园又一次复制进京,成为江苏展区的亮点。

 

【他只在瞻园住了三天,却改写了瞻园的历史,他是谁。张艺谋电影里的瞻园盛景,又为何遭到瞻园研究员的一口否定。】

园林艺术,是古人用才智亲近自然,而历史又给园林艺术留下神秘光晕。瞻园历史上另一位重要访客是太平天国时期东王杨秀清,他只在瞻园做了三天的租客,却改写了瞻园的历史,至今很多人管瞻园叫东王府。后来考证,瞻园竟然是东王杨秀清在南京唯一的一处居住遗迹,这让瞻园成为我国唯一讲述太平天国历史的博物馆,一半硝烟一半美景,馆园合璧的园林

古代的园林,需有名贵的石头、石峰,才能称得上名园。瞻园是著名的假山园,假山奇巧堆叠,引来山水画意,水下锦鲤特别大,让人瞬间想起《舌尖上的中国》里那句解说词:过去江南一带的达官贵人没什么其他事,就喜欢攀比家里厨子的手艺和摆弄自家的园林。每个石头根据先天的形状、后天的摆放,石头的主人给起个名,比如,园里的“雪浪石”,就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东坡的心头好。苏东坡得到这块石头后,很会玩,用一个大盆盛之,激水其上,石间奔浪,唤作:雪浪石。再比如园里的倚云峰,它是痴迷奇花异石的宋徽宗皇帝的花石纲遗物,以其形似朵朵白云互相依偎,取名倚云。经历百年沧桑,如今雪浪、倚云、仙人、友松等像老朋友一样守着百年瞻园。当然岁月也给他们留下“勋章”,拿倚云峰来说,国民政府统治时期,倚云就曾作为枪靶被人进行实弹练习,如今细看周身都有弹痕,令人唏嘘万分。这里提到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电影里这样唱瞻园:瞻园里堂阔宇深深,“白鹭洲”水涟涟世外桃源。据瞻园研究人员介绍,民国时期的瞻园已沦为国民党特务机构办公处,普通百姓很难进入,平面图中也仅有一堂两池两山三亭,所以电影里瞻园的桥段并不属实。

如果说昆曲是流动的园林,那么园林就是凝固的昆曲。六百年的瞻园,静妙堂以北的园路,遇上雨天,可行走享受雨打芭蕉的听觉效果;以南有凉亭可坐,古人的亭与“停止”的“停”字相通,提示这里合适小坐静观;东侧百年紫藤,每年六月开花,那些关于花木与建筑的美词:花间隐榭、栽梅绕屋、插柳沿堤,都可在瞻园尽情体会。每个逛瞻园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南京也有不错的园林,南京人可以好好骄傲一把。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