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五集: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二)
2016年07月04日

 

 

    

国家一级文物--英国进口的纺织机

 

 

建于30年代的丽新纺织厂

 

 

   

运河岸边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

 

 

 

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展厅

 

 

无锡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就是一部无锡六大家族的发达史,这六大家族是杨氏、周氏、荣氏、薛氏和两支唐氏家族,荣家为六大家族之首,为世人所熟知,1949年以后,唐氏也是在界、在中国内地与香港两方面持续发挥影响力的一大家族,今天的传奇主要来说唐氏家族。

唐氏家族有两支,直到现在都很兴旺。究其原因,本篇想重点说的是——有远见,重知识。无锡的资本家有重教的风气,并不是家门口接班,手艺相传,而是让他们上大学、赴海外,然后再回来,具有了面向世界的眼光。

唐骧庭这一支,当今出了一位唐英年,2003年上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他的父辈们是如何创下基业的?唐英年的父亲唐翔千是香港著名的实业家,他的爷爷唐君远与荣毅仁同辈,1949时也留在内地,担任过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被称为爱国资本家。

话说唐君远,他的父亲唐骧庭创办了丽新染织厂1922年,唐君远苏州东吴大学毕业年仅21岁,先是从厂里的职员做起,然后出任丽新的厂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唐君远不仅把父亲的产业管理得更好,还在1935年创办了协新毛纺织厂,当时厂里推出一个独有的重磅产品,一种不会被虫蛀的尼龙布,畅销印度和东南亚,依靠这个产品,唐君远建新厂不足2年就收回了成本。唐君远把儿子唐翔千送到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财经系读硕士,他在87岁过生日时,关照香港的子女:我个人什么都不需要,只要一笔钱办一个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他还有自己一套特别的理念,就是偏重扶持有实践能力的技术人员。除了奖学金,唐家现在还投资4000万元在无锡江南大学兴办君远学院,侧重培养卓越的工程师。

唐氏的另一支唐保谦,学业上的杰出人物是他的儿子唐星海,被后人称为现代企业管理者。

唐炳源,字星海,也是与荣毅仁同辈,他在国内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以后他们一家出了3位麻省理工的高材生。1949年后,唐星海没有像荣毅仁和唐君远那样留在内地,而是赴香港,书写了另一段人生传奇,成为香港棉纺织业的领袖人物。美国麻省理工在唐星海入学50周年时还专门开了纪念会。

话说唐星海,穿的是西装,穿长袍马褂的唐保谦曾经评价自己这个儿子,说他为人太冲,太过自信,不是做官的料,不过后来证明,他确实是一块做生意的好料。唐星海在美国麻省理工,学的是纺织机械制造专业,1923年毕业后,把家族的庆丰改造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为什么说真正?因为他运用了一整套的现代企业管理方法。

唐星海设立了一个实验车间,进行技术革新。在实验前,每个工人只能挡一台布机,实验后增加到了四台;唐星海还聘用了职业经理人,请来日商内外棉厂厂长魏亦久做厂长,是用重金挖过来的,用了十根金条和一栋洋房的价钱;他主办了无锡庆丰纺织人员养成所培养新的技术工人,学制三年,毕业之后可以提高工资待遇,当时非常轰动,招收36人,前来报考的有上千人。从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那时候的纱厂上下班都是拉汽笛的,唐星海则从美国买了打卡装置打卡。科学管理加人性化,唐星海还建立了职工福利制度,包括浴室、医疗、学校、宿舍、伙食等,比如吃食堂,规定男工七人一桌,女工八人一桌,一律一荤二素一汤,男工每人每日扣取伙食费一毛五分,女工则扣一毛。体现了每桌平等、男女平等的思想。

这一切都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中国大部分地区还处在农耕阶段,这些现代化的管理,可以说是与世界接轨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