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四集:无锡民族工商业博物馆
2016年07月04日

 

 

 

螺旋式滑梯

 

 

 

麦仓

 

 

 

运河岸边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

 

 

展厅右侧为1929年英国进口的粗纺机

 

 

 

 

    走进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遇见的是无锡六大家族。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和重要基地,这里出了中国的面粉大王、纱布大王,还曾经是中国的第一大米市,这座城市究竟收藏了多少故事和传奇?

最近,备受世人尊敬的105岁的杨绛先生仙逝了,杨先生的家乡在无锡,杨先生的先辈就在这座博物馆中,他们是杨宗濂、杨宗瀚。那是在1895年,晚清光绪21年,杨家兄弟率先在无锡创办了业勤纱厂,这是无锡第一家近代工厂,也是中国第一家商办纱厂,从此,以机器生产为标志的近代工业在无锡兴起了。

杨氏家族诞生了,紧随其后,1900年,荣宗敬、荣德生创设保兴、茂新面粉厂,开始了荣家的光辉历程;1904年,一位叫周舜卿的开办裕昌缫丝厂,然后唐保谦创办了庆丰厂、唐骧廷创办了丽华丽新协新、薛南溟创办永泰丝厂,无锡的六大家族就这样陆续登场,支撑起了无锡的面粉、棉纺、机器、缫丝业的整个轻工业体系。这六大家族是是杨氏集团——杨宗濂、杨宗潮兄弟、周氏集团——周舜卿、荣氏集团——荣宗敬、荣德生兄弟、薛氏集团——薛南溟、薛寿萱父子、唐蔡集团——唐保谦、蔡缄三、唐程集团——唐骧庭、程敬堂。

这六大家族可以说是各有千秋、各自辉煌。荣氏规模影响最大,位于六大家族之首,荣氏当年雄踞我国面粉业、棉纱业之首,其面粉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棉纱产量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二,是中国当时可以称得上的真正的财团。

一条荣巷,几代春秋!荣家的历史大家比较熟悉了,其它家族,杨氏开发了无锡鼋头渚,周氏更著名的是在上海开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商业储蓄银行,薛家为无锡望族,又官又商,以薛福成最为出名,薛福成做了清朝廷的大官,做过钦差大臣,儿子薛南溟创办实业,史料上说,如果没有薛南溟的支持和帮助,现在的荣氏和唐氏家族可能也不会如此兴旺。薛家给无锡留下的文化遗产是薛福成故居,又名钦使第,号称江南第一豪宅,中西合壁的建筑,现存100多间,结构完好,在江苏的晚清官僚住宅中实属罕见,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再就是唐氏。唐氏有两支,第二代的唐星海(唐炳源)、唐君远与荣毅仁同辈,唐氏集团资产在无锡6大资本集团中占20%。唐家建国以后主要到香港发展,在香港也是地位显赫,多为企业家、金融家,最为出名的有唐星海、唐翔千,唐君远的孙子、唐翔千之子唐英年做过香港财政司司长。

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从2000年开始兴建,就建在荣氏家族的茂新面粉厂的旧厂址上,工厂原有的厂房、大麦仓库、制粉车间和办公楼都在,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建筑,现在还十分坚固。在博物馆的广场上,竖立着高大的螺旋式滑梯,是上世纪30年代荣毅仁时从英国进口的,用途是减轻劳力。面粉最后一道工序装袋后是在顶楼,一包包往下搬,费时费力,当时英国人发明了这个滑梯,面粉从滑梯上滑下来就可以了。旋梯有4层楼高,面粉厂是5层楼,它正好与5楼的地板平齐。这两部滑梯一直使用了50多年,直到到2000年工厂变为博物馆时才完成它的使命。

民族工商业,注定要和西方相通,英国工业革命从纺织业开始,无锡这批最早的资本家们,选择了吃的穿的,也选择了纺织业,他们抓住了两大产业,面粉和纺织,这是刚需,又抢占了先机,所以无往而不胜。引进先进设备是无锡民族工商业的一个显著特征,重视人才也是无锡民族工商业的一个成功砝码。

老一辈刻苦耐劳,功在创业;到了上世纪30、40年代,在这些家族企业中,第二代管理者许多就都是大学毕业生、海外留学生了。荣毅仁是荣德生的第四个儿子,1937年22岁的时候从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家族企业。薛家果敢地违背封建传统,弃长子不用,任用了美国伊里诺大学毕业的海归派幼子薛寿萱。唐家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纺织企业管理硕士唐星海回国负责庆丰纺织厂,唐家另一支的唐君远,大学毕业后,从丽新染织厂的职员做起,后做到厂长。他们不只是引进硬件设备,还学习运用了西方的管理经验,第二代也是个个风生水起,事业越做越大,成为新的掌门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