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三集:徐州博物馆
2016年06月20日

 

 

徐州博物馆,藏着一件金缕玉衣。

徐州博物馆陈列的汉代文物,不仅品种丰富,而且等级高。徐州位于江苏的西北部,与山东、河南、安徽接壤,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是兵家必争之地,占据徐州,就掌控了广袤的江淮大地。历朝历代都很看重徐州,尤其是汉代,大汉天子把徐州交给汉室子孙看管,赐封号楚王,前后一共承袭了十二代。博物馆中的文物自然记录了那个时代。

最值得一看的,是国宝级的文物——金缕玉衣,在已经出土的玉衣当中,它创造了多个之最: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保存最完整。

 

 

 

 

 

 

创造了这么多之最的金缕玉衣,想必观看的人,心都要醉了。再来仔细看看这件金缕玉衣,长174,一共有4248块玉片,玉片大多是方形的,四个角上打了小孔,然后用金丝,把玉片一块一块串联起来,成了一个完整的人的形状。

说到这件宝物的发掘,看起来很偶然,实际上花费了考古专家十年的心血。

 

 

 

 

 

 

1984年的冬天,徐州城东面的狮子山下,一家砖瓦厂的推土机推出的采土场上,几个玩耍的小学生踢出了一个泥土烧成的小人头,也就是泥土烧制的俑,考古专家闻风而动。仔细挖掘后发现,这里一共有5个俑坑,埋了4000多个俑,应该是汉代的兵马俑坑。

陵墓在哪里?考古专家把目光投向了狮子山,那是海拨不过60来米的小山,一群考古人员,不停地挖啊挖,挖了整整十一年,也就是1995年的春天,挖出了让人惊叹的楚王陵。

大量珍贵的汉代文物出土。在墓道里,考古人员发现了散落的玉片,有些玉片上还有残留的金丝。考古人员推断,这可能是做楚王玉衣的。

 

 

 

 

玉器是汉代王室的标志性器物,民间不许买卖,聪明的盗墓贼扔下玉片,抽走了金丝。看来,从古到今,金子总是值钱的。

根据史书记载,汉代的葬礼制度规定,皇帝和其他地位显赫的人物,去世后才有资格享用兵马俑和玉衣。连接玉衣的金属丝,材质也是不同的,目前发现的主要有金、银、铜三种,金的等级最高,王以上才能使用。

 

中国人喜爱玉,这种喜爱从未改变。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玉,不仅是高贵的象征,而且代表了吉祥如意,所以凡是美好的东西,几乎都可以用玉来形容。比如,容貌好——如花似玉,皮肤好——温润如玉。气质好——冰清玉洁,江南把说媒叫玉成,就连长了一副洁白的牙齿,也被叫做玉齿。

玉,还有特殊的作用,古人相信,死者穿了玉衣,尸体便不会腐烂,借助玉,可以自由穿越阴阳两界。幸好古人的这一认识是错误的。

至于陵墓的主人,考古专家伤透了脑筋。由于墓主人的印章,可能被盗墓贼一并掳走,只能靠楚王下属的印章推断,墓主人应该是第一、第二或第三代楚王。

 

 

 

 

进一步考证,第一代楚王葬在徐州的同孝山,也就是今天的楚王山。第二代楚王刘郢客在位只有4年,来不及建造规模如此庞大的陵墓,最有可能的是第三代楚王刘戊,他在位二十年,有足够的时间,为自己建造满意的陵墓。

尽管狮子山楚王陵的墓主人身份,暂时无法确定,但并不妨碍在汉文化考古发掘中,它占据的重要地位。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