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二集:徐州汉兵马俑博物馆
2016年06月20日

 

 

  

 

 

 

 

 

 

说到兵马俑,最出名的,当然是在陕西西安秦始皇陵出土的秦兵马俑,它们气势恢宏,威震四方。要说中国最出名的旅游景点,外国人来了都要去看看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绝对算一处,来中国访问的外国元首和其他贵宾,多数会把参观秦兵马俑列入日程。 

比较起来,徐州的汉兵马俑名气就小多了。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说,他们也曾去秦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器宇轩昂地去了,结果灰溜溜地回来了,因为跟秦俑相比,汉俑实在太迷你了。秦俑都有1819的个头,比真人还要高大,而汉俑只有四五十公分高。一条甬坈里,1000多兵马俑排列成军阵,还是给人一种沙盘推演的感觉。所以有人说,要是从西安借一个秦俑来,放在一群汉俑中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格列弗误闯小人国的场景。

 

徐州汉兵马俑的发现比秦兵马俑整整晚了10年。那是198412月,徐州狮子山西麓,有一家砖瓦厂,一天工人在取土的时候,推土机推出了埋藏在地下的陶俑,这次和以前不同,量特别大。徐州因为地下汉墓特别多,工人烧砖打井,有时就会挖到少量陪葬俑。但是这次不是三五个,几十个,而是成百上千。砖瓦厂立即报告了徐州市文物局,当天考古人员就来勘探,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处中国考古史极其罕见的汉代兵马俑坑遗址。

接下来的考古调查,一共发现了6条俑坑,出土了2000多件兵马俑,俑大多是上了色的,鲜艳漂亮,但出土不久颜色就会慢慢褪去。所以还有1000多件现在还埋藏在地下,等将来技术更先进,能够保存出土陶俑身上的彩绘之后,再来发掘。

汉代的丧葬制度,也讲究厚葬,最近大热的江西海昏侯墓,那也是一个汉墓,挖出的各种陪葬品,真是让人叹为观止。但是能用一支军队做陪葬的,也就不多的几处,而且都在秦汉时期。

 

用兵马俑陪葬属于高等级的葬礼,需要很强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力量。那么徐州狮子山发现的兵马俑到底是谁的陪葬呢?换句话说,只有找到墓葬,才能证实这些俑确实是兵马俑。

这个发现又是在10年之后了。1994年到1995年,考古人员在狮子山里发掘出了一座楚王陵,面851平米,有墓室12间,出土文物2000多件套,其中有一件金缕玉衣,是国内出土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一件。

死后能穿上金缕玉衣的,不是帝王就是高级贵族。考古专家推断,狮子山楚王陵的主人,应该是汉代12代楚王中的第三代刘戊,他在位20年。在汉代,帝王通常在即位后的第二年就开始营造陵墓,所以狮子山楚王陵前后应该建造了19年。

西汉楚王陵的陪葬兵马俑,虽然从气势上不如秦俑,但是汉俑有自己的特点和研究价值。

比如,由秦入汉,俑为什么一下变小了呢?原来连年战乱,造成社会极度匮乏,所以汉初实行修养生息政策,主张节约,这是汉俑急剧变小的原因之一。

另外汉俑的制作工艺也不同了。它开始用模具来制作,看起来比秦俑更写意。

当然,既然是兵马俑,它的军阵排列,军队的建制,使用的兵器,都对研究汉代的军事思想有极大价值。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