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九集:中国近代史博物馆(二)
2016年06月03日

 

 

    南京,民国建筑中的那些大事儿,发生在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也就是当年的总统府了。

    南京的民国建筑风气很盛,1912年孙中山在这里建立民国,1927年蒋介石国民政府定都南京,这里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最典型的是政府行政楼的建设,在南京城的四面八方,如今还分布着很有模样的国民政府机构的办公楼,还有政要名人的各类公馆。这其中有十分之一的民国建筑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国建筑,当然,最优秀的要数昔日的总统府了。

    从中国历史建筑的大格局来看,北有故宫,南有总统府,这是两座政治的建筑群,一个代表着封建王朝的兴盛,一个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新型社会,历史意义都是最大值。故宫的建筑特色是民族的,总统府则是中西合璧的民国风。

    南京总统府历经沧桑六百多年,现在的建筑群,是从晚清到民国时期的,至今130多年,这些建筑又以民国时期的最具特色、保存最为完好。上世纪20年代,建筑学界面向西方,学习吸取西方的建筑元素,与中国的古典建筑有机结合,成就了中国建筑史上的一段民国风情。

 

 

 

 

 

 

 

 

 

 

 

 

    2003年,南京总统府建筑群挂牌中国近代史博物馆,这里记录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件件大事。1840年至1949年的110年间,这里曾经是明朝汉王府、清朝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天王府、民国临时大总统府和国民政府的办公所在地。现存总统府的建筑格局基本是曾国藩时期形成的。总统府在明朝朱元璋时期兴建,曾经经历过两次大的劫难。一次是清朝1853年3月洪秀全的太平军占领南京,战火之后,洪秀全定都南京称天京,在这里大兴土木,建设了金碧辉煌的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天王府;10年之后曾国藩领导的政府军攻破天王府,曾国藩下令军中烧毁洪秀全的全部华丽宫殿,据说大火烧了几天几夜。之后曾国藩奏请朝廷重建两江总督署,按照洪秀全之前的原型。曾国藩十分重视这次重建,所有建筑的格局甚至风水都有他的主张和意见。现在的大堂、二堂和西花园的主要建筑和格局,都是曾国藩重修以后保留下来的。曾国藩不仅政治、军事上才能充分,还饱学诗书,园中今天仍然可见他的书法对联。曾国藩也是在总督府走完他的最后人生的。1871年,他第三次出任两江总督,入住总督府后不久,1872年就在这里去世了。  

    此后清末两江总督端方在总统府中留下了重彩的一笔,他改建了著名的西花园。西花园建筑充满着浓郁的民族气息: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一派中国园林中国画面。端方赴欧美考察回国后在园中建设了西花厅,这是一排仿法国文艺复兴风格的平房,外墙多用红砖,房内设有异国情调的壁炉、拱形落地窗,建筑中运用了铸铁空花栏杆与古典方柱。房屋基座抬高了一米多,基座有窗,可通风防潮,完全是西式建筑的功能。西花厅1910年建成,1912年,成为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总统府中最典型的民国建筑还有子超楼。子超是民国政府主席林森的字,他担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这栋楼摒弃了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大屋顶,顶部用钢筋混凝土浇制,立面采用西式的建筑平面组合与立体构图。子超楼不仅为西洋式楼房,采用的建筑材料也都是进口

    1927年,国民政府在总统府中建造的民国建筑,几乎全部集中在中轴线上。子超楼在中轴线的最北端,中轴线上的大礼堂会客厅也是一处重要的民国建筑,这里是历任政府或政权举行活动的场所。1930年,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接受英国驻华大使递交国书,当时礼堂的会客厅是一座旧式花厅,英国驻华使节退出礼堂时,被门口的一道老式门槛绊了一下,差点摔倒。蒋介石认为十分有损国体,于是决定翻修这旧式花厅。请来南京著名建筑师卢树森设计,连同礼堂一起进行了西式改造。以后政府一些重要会议、茶会、宴会也都在此举行。今天的礼堂,基本保留了30年代的格局。

    现在大门是民国时期修建的。在许多民国题材的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旧时的总统府是可以进出汽车的。这里也有一个讲究。老式衙门标准建筑都是门内地势比门外低,原来的总督府进门后有几级台阶,下了台阶才是平地。民国时期把原来的低凹的院子填平了,这样汽车才能方便的进进出

    优秀建筑,最怕战火。1949423日,解放军进入南京城直入总统府。这时的总统府,早已人楼空,解放军和平进入,在总统府的门楼上插上了五星红旗。427日,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将军到达南京,当时总统府中驻扎了许多部队,有的战士将办公室中的地毯剪成块当垫子用,有的战士还将战马牵到西花园中洗刷饮水。邓小平总统府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重要的文物,我们每个人都要爱护它。从现在起,部队全部迁出总统府,不留一兵一卒。部队在当天立即撤离,撤离时将总统府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