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八集:中国近代史博物馆(一)
2016年06月03日

  

 

 

 

 

 

 

 

 

    南京长江路292号,中国近代史博物馆,昔日的总统府,这里经历过两江总督、洪秀全天王府、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和蒋介石国民政府的历史变迁,其中对中国产生巨大影响的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1912年,孙中山在这里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彻底结束了。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倘若时光穿越、英灵再现,看到的是满目游人、一片欢愉,人们利用节假日和闲暇时光到这里来参观、聆听。游客中年轻人拿着手机、穿着时装、发型追赶着世界的潮流,这个年份是公元2016年。这一切都十分自然美妙,但是年轻人是否知道105年前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吗?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而后南北议和,袁世凯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于4月1号正式卸任,临时政府随之迁往北京。孙中山在总统府里工作91天,开天辟地颁布了200多项大总统令,推动中国社会摆脱封建、走向共和。一个纪年、一个称呼、一个发型、一张货币,今天都是习以为常,当年孙中山却是颁布了大总统令来推动的。这里就来看看孙中山的四张特殊大总统令。

    第一封:阳历纪元令。

    1912年1月1日,西洋历新年的第一天。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他随即宣布中国废除旧历、采用阳历,以当天作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月元日。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通电各省:中华民国改用阳历,以黄帝纪元4609年11月13日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

    中国人使用阴历至少有三千年的历史,有人谏言慎重改革。孙中山回答:改用阳历一事,即为我们革命成功后第一件最重大的改革,必须办到!孙中山执意要在阳历1月1日就职,也有其深刻用意。中国传统年历历法和中国中央君权的专制王朝相适应;建立民国共和体制需要向西方学习,纪年也要与之相适应。

    不过,中华民国多少年、中华民国元年,这也是一种变通。纪年仍然继承中国传统的朝代年号方法,从民国开始纪年,历法则采用西洋历法。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49年,彻底采取西洋历法和西方纪元,西洋历法后来就改叫公历,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采用公元纪年,以本年为1949年",真正做到和国际接轨了。

    第二封:剪辫子令。

    男人留辫子,是中国延续几百年的习惯,孙中山长期留学海外,接受西方大量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他认为,男人头上拖下一根长辫,是清朝贵族奴役汉族人的标志,也不方便、不卫生。在就任临时大总统后,他身体力行,首先要求总统府所有军人和人员剪去辫子,很多农村人都觉得这是父母留下的根,视为生命,孙中山决定先在城市剪。孙中山号召走上街头,向老百姓宣传留辫子的危害和剪发的好处。同时下达强制性的命令,1月5号向全国发出剪辫令电报:令刻之日,限20日一律剪除净尽,一时间中国掀起一股剪辫热潮。   

    第三封:改称呼令。

    南京临时政府留下的珍贵档案显示,孙中山签发临时大总统令,要求官员之间禁止称呼大人”“老爷,改用官职或用先生”“相称。大总统令中说:官厅为治事之机关,职员乃人民之公仆,本非特殊之阶级,何取非分之名称。革除满清官厅恶称,体现了平等思想。改变称呼,虽是个形式问题,但一定的形式也反映着不同性质的政权。资产阶级革命派要求形式上的平等,反对封建制度一切形式上的不平等。民国官民之间、上下级间、人民之间,如何称谓孙中山也非常重视,以官职相称,比较起大人老爷来,已是很大的进步了。

    第四封:铸币令。

    推翻了清王朝,在新的政体之下钱币应当是怎样的?人们逐渐达成了近乎一致的意见,那就是中国必须有一个稳定、统一的币制。

   1912年3月9日,孙中山颁布临时大总统令,正式提出了铸造新式硬币的标准和意义,原文说:通用新币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 铜币正面处有孙中山身着中山装的侧面头像,外圈上面是中华民国四个字。下边是开国纪念币五个字,外圈中间为嘉禾图案。开国纪念币图案与清代最大的区别在于把龙纹换成嘉禾纹。嘉禾,禾苗庄稼也,取五谷丰登、务农务本之意。

   其实,开国纪念币图案中还包含多层寓意,多年来并不被人知晓。其中隶书字最后一笔拉长,解释为推翻满清,象征人民出头;五瓣梅花各一枝,象征五权宪法,即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弹劾权和考试权;豆和麦穗:象征五谷丰登;一穗三叶,三叶,寓意三民主义。

    在孙中山亲自指导下,临时政府铸造了开国纪念币。铸币厂原来是清朝的江南造币厂,这个时候已经收归国有改名为中华造币总厂。孙中山在铸币令上还要求将确定的花纹颁发分各个省造币厂铸造,除了纪念币之外其余通用的新币的花纹也要一律更改。开国纪念币的材质有金银铜三种,金币极少,难得一见,硬币有壹圆”“贰圆”“ 壹角几种。虽然只铸1000万枚,但是因临时政府不久夭折而没有完成。

    南京临时政府通过颁布政策法令,推行民主,廉洁吏治,除旧布新,对中国当时的陋习弊政,如留辫子、缠小足、穿袍褂,官场称老爷,行下跪拜礼一律予以废除,政令所到之处,社会风气为之一变。 

新纪年、剪辫子、改称呼、造新币,似乎与政治经济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却直接冲击着中国2000多年来根深蒂固的封建意识,孙中山颁布总统令,把它们作为天下大事来做。事实上,思想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思想的变革,才是彻底的变革。正是在这样的变革中,中国进入了民主革命的新纪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