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五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
2016年06月03日

 

 

 

 

 

 

 

 

 

 

 

 

 

 

 

 

这一集的博物馆传奇,要探究的是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说到淮扬菜的美味和精妙,就从三位名人说起

第一位是周恩来,新中国开国总理,淮安人。

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当晚,周恩来在北京饭店主持开国宴会,招待参加开国大典的海内外贵宾,共计60桌,全部使用淮扬菜,为什么选用淮扬菜,一是淮扬菜兼容了南北菜系的众长,选料广泛,而且价格适中;二是淮扬菜具有“众口能调”的特性,能满足各类人员的口味要求。第三,刀工精细,菜肴形态美观,如同精雕细凿的工艺品。

新中国成立以后,周恩来接待外国来宾,大多选择淮扬菜。在多个场合,周恩来这样夸赞自己家乡的美食:淮扬菜精工细作、讲求韵味,就像写诗作画,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第二位名人梅兰芳,京剧表演艺术家,祖籍江苏泰州。泰州在淮安南边,两地相邻。

梅兰芳生在北京,一生中只回过一次老家泰州,但这并不妨碍他对老家美食淮扬菜的喜爱。他认为淮扬菜既能保持菜肴的本色,又能保留菜肴的营养,百食不厌。

梅兰芳喜欢清淡饮食,与他的京剧人生不无关系。他十分重视保护自己的嗓子和身段,在饮食上讲究养颜、清音。梅兰芳家中,曾特意请了一位淮扬菜的厨师。制作精细的淮扬菜,品种多样,口味清淡,原汁原味。梅兰芳对此十分欣赏。

梅兰芳非常敬业,很讲究平时一日三餐与京剧表演艺术的关系。他对戏剧界的饮食名言“饱吹饿唱”体会很深,他说,演员在演出之前,决不能饱食,否则的话,唱起来中气不足,动作乏力。所以,梅兰芳每逢晚上有戏,晚饭吃得都很简单,通常是米粥配淮扬酱菜,一定要等唱完了戏,休息一会儿,才敞开胃口享受淮扬美食。

最后要说的这位名人是吴承恩,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作者,淮安人。

吴承恩是个地地道道的美食主义者,酷爱家乡的淮扬菜,一有兴致,就呼朋唤友去品尝淮扬美食,看来是今天吃货们的前前前辈。

那么《西游记》里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路上有哪些好吃的呢?

第二十一回里有胡麻饭,第二十四回里有" 酱瓜、酱茄、糟萝卜、醋豆角、腌窝蕖、绰芥菜,排了七八碟儿 ……"上面说到,那都是梅兰芳先生喜爱的。还有第六十九回里的滑软黄粱饭,清新菰米糊,菰就是茭白,第七十九回里的淮安辣汤,等等。

《西游记》里懂得分享、又都有孝心的妖精们,捉到唐僧后打算怎么个吃法呢?吴承恩大多让他们采用淮扬菜里肉类最常用的烹制方式:蒸煮为上佳之选,你看,妖精也懂得,煎炸糟蹋珍贵食材。

吴承恩本是淮安人,淮扬菜的美味自小就有体会,玉屑米饭、糖糕、蘑菇、笋芽,黄花菜、紫菜、芋头、山药等等,除了什么龙肝凤髓之类的需要点想象力外,其它都是江淮吃食,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今天,在淮扬菜诞生地之一的淮安。有了一座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展示淮扬菜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技艺,以及每一道名菜背后的故事,每到节假日,人们就在看美景、听故事的过程中,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这里已经成为吃货们相聚的乐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