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七集: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
2016年05月25日

 

  

 

 

 

  

 

 

 

 

 

 

 

 

 

今天的博物馆传奇,为您讲述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这也是一座被誉为用花布“换来”的艺术馆。

 

南通城西南有座山,名叫狼山,山脚下有座馆,名叫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走进去,一股馨香扑面而来,这香味,沉郁悠远、质朴绵长,散发着自然的清新和森林的气息,让人不觉沉醉,物我两忘。没错,这就是沉香的味道。

沉香被誉为“植物中的钻石”,香味列于中国四大名香——“沉、檀、龙、麝”之首,自古以来就十分名贵,它是深山老林中数百年以上的香木吸天地日月的灵气精华,经过岁月的累积,沉淀凝结而成。沉香的宿主沉香木被视为珍宝,原因是长成不易,且越来越稀少,目前仅在东南亚可见。

 

在亚萍国际艺术馆,陈列着很多巨大的千年沉香木。就说门前的一棵,长10米,有三层楼房那么高,直径3米,六七个人才能合抱过来,重50来吨,馆主陆亚萍说,它是艺术馆的“定海神针”,巍然屹立,令人叹为观止。据说,建馆之初,6台龙门吊车折腾了一天一夜,才合力将它固定在这里的。

这么多罕见的沉香木,从何而来?时光回溯到 1993年。馆主陆亚萍曾是江苏亚萍集团的董事长,是名女性,给人的印象是精干果敢、豁达开朗,用当下时髦的说法,是个女汉子。她以女性独特的审美,设计、生产的花布,每天以50万米、5个集装箱的速度销往世界各地。陆亚萍也因此获得“花布大王”的雅号。财富在迅速积累,陆亚萍也在思考,怎样去用这财富更有意义。一次,她听一名台湾商人说:在台湾,一根沉香木,就能一辈子衣食无忧,因为沉香木太金贵,太稀少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直倾心于各种名木的陆亚萍找到了新的投资方向,她决意要把这样的好东西,买回家乡。她马上派人去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等地考察,考察报告很快从那些地方传来:那里出产的水沉香木,年代久远,香味浓郁,质量上乘。陆亚萍当即决定大量买进。

 

陆亚萍主意已定,就这样,鲜亮缤纷的花布,一集装箱一集装箱地运出国门,灰暗单调的沉香木,一集装箱一集装箱地运进国门。家人、亲戚、朋友都不理解:美丽的花布换来灰扑扑的烂木头,值吗?陆亚萍固执地认为:值!她用一个细节说服了大家:凡是有沉香木的地方,不长蚊蝇,也看不到老鼠的踪迹,那好闻的香味更是让人心旷神怡、通体舒泰。

如今,走进南通狼山脚下的亚萍国际艺术馆,仿佛走进了沉香的世界,艺术馆内到底藏了多少件宝贝呢?馆主陆亚萍也报不出确切数字。总之,一段段散发着奇香的木头,摇身变成内容丰富、寓意美好的沉香木艺术品,比如观音菩萨、书童仙女、骏马耕牛、花卉植物,天地万物,栩栩如生。还有老子骑着青牛的“老子出关”,徐悲鸿笔下的“万马奔腾”、“马到成功”、 “三阳开泰”等等,都精雕细刻,巧夺天工。《老子出关》、《水浒108将》这两件作品还分别获得中国第三、第四届艺术品博览会金奖。

当艺术遇见了沉香,便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一段段无声的木头,从此有了思想,有了情感,有了灵魂,也有了欢笑和叹息。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