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会计,怎能不学会这两招?
南京市公安局 2015年08月19日

 

 

诈骗分子通过盗取企业财会人员QQ号、微信号,然后冒充老板对其实施诈骗,这样的手段江苏警方已经揭秘过多次。不过,最近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有了新变化,新骗局更具迷惑性。

 

 

 

案例一(普通版)

 

近日,南京某公司的会计孙小姐在微信上和老板聊天时,老板称其朋友急需用钱,让其将公司账户上的现金转账至其朋友的账户,她便用网银将公司全部流动资金进行了转账汇款。老板手机收到转账信息后联系孙小姐,才发现被骗。

 

案例二(升级版)

不久前,南京雨花台公安分局接到辖区一企业会计小芳(化名)报警,称遭遇QQ诈骗,损失18万元。

 

据小芳反映,当天下午5点左右,她被拉入一个QQ群,里面有“老板”,还有同事。“老板”称自己在外面谈生意,让她将18万元货款汇入一个公司账号。小芳看账号是南京一家企业的,便没多想,立即按照“老板”指示汇款。没多久,老板回到公司,小芳汇报后才知被骗。

 

作案手法分析

犯罪分子避开了银行的监管环节,将企业财会人员作为实施诈骗的目标,通过盗取企业老板微信或者QQ,要求企业财会人员向客户的指定账户转账。

 

而升级版本的骗局更是通过将财会人员拉进一个临时群,由于还有其他同事,财会人员容易降低警惕,而且犯罪分子会刻意注册一个当地的皮包公司,伪装成本地的业务往来,加上对老板的信任,往往按照老板要求,快速办理转账,导致被骗,且往往损失金额较大。

 

防范骗局学这两招

1.企业财会人员加强网络安全检查,及时更新电脑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定期更换密码。

 

2.在进行汇款转账前,应与企业负责人电话或者见面核实后再进行,提高警惕性,不能依赖网络聊天工具微信或者QQ等。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